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国学研究院举办《孟子》精读研修分享会暨结业仪式

时间:2019-07-02 来源:国学研究院

6月29日晚,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孟子》精读研修分享会及研修班结业仪式举行。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慕乾伟出席本次活动。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老师主持并进行了结业总结,二十多位同学上台分享了《孟子》精读研修过程中的体验与感想并领取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慕乾伟对国学研究院此次为期8个月共22期的《孟子》精读研修活动圆满结束表示热烈祝贺,对柳清泉、雷晓鹏等老师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慕乾伟指出,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就在于文化的血脉源远流长。他勉励同学们要以此次经典精读为起点,多读经典,开拓视野,提高境界,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十多位同学从性善论、浩然之气、仁政思想、孝悌之道、差等之爱等视角,对孟子的思想进行了回顾与解读。中文1701左书凡同学说,孟子精辟睿智的思想深深吸引着自己,看着一本厚厚的《孟子》一页页越读越薄,激动之余又生出丝丝不舍。王婕同学认为,古圣先贤之道历久而依然光辉闪耀,每当读到精妙之处,都会有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热血沸腾,恨不能仰天长啸。从《论语》精读一直坚持到现在的艺术学院张祥升同学说,孟子舍生取义的精神,与民同乐的情怀,择善固执的坚持,俯仰无愧的快乐,都是现代社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家认为,在大学这个珍贵美好的阶段与孟子相遇,是一种极大的幸福。遥远的经典通过阅读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圣贤的智慧注入了我们的内心,心灵在或宁静或强烈的情感激荡中得到了净化与升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柳清泉老师为二十名坚持不懈圆满完成《孟子》精读研修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十名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并进行了总结发言。柳清泉说,圆满完成这场马拉松般的《孟子》精读,就像完成了一桩伟大的事业,可喜可贺。国学研究院有这样优雅的环境,取得了初步成绩,要衷心感谢学校对国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感谢宣传部在活动资金、宣传策划、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帮助,感谢人文学院同仁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导师团队雷晓鹏、阳泽宇、徐璇等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经典永不褪色,感恩有你有我。

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项目自2017年5月起,至今已进行了62期国学经典精读研修活动,读完《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四本儒家经典。自2018年10月国学研究院成立至今的8个月内,秉承研究院“滋兰树蕙、继往开新”的育人理念,按照计划,开展了22期《孟子》精读,以及8期“兰蕙讲堂”学术报告,受惠学子达两千多人次。国学研究院还与城阳区文化与旅游局、城阳区图书馆合作,为城阳区“国学大讲堂”策划了2019年共10期传统文化讲座系列报告,全部讲座由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导师团队承担,目前已由柳清泉、阳泽宇老师开讲了前两期。

泱泱华夏,文脉悠长,走近经典、砥砺心志、昂然前行,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滋兰树蕙”《孟子》精读研修分享会暨结业仪式圆满结束。期待下学期我们在国学院继续共读经典,怡养灵魂的香气。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