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李宁:拳拳学子心 殷殷母校情

时间:2019-04-08 来源:校报

校友李宁,植物保护专业1997级校友,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现任山东康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荣获中国农业工业协会颁发营销最高奖“神农奖”,2015年、2017年分获滨州市专利奖三等奖和二等奖。2009创办山东康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至今,公司先后成为吡唑醚菌酯原药和吡唑醚菌酯悬浮剂、螺螨酯原药和螺螨酯悬浮剂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

 

奋斗史:从求学到创业的二十个年头

回忆起青葱的大学时代,虽已过去二十多年,但对李宁而言,那段时光始终是他心头萦绕不散的温暖记忆,大学是培养他成才的摇篮,更是支撑他不断发展的动力。

考入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植保专业,李宁不仅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功底,沉淀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也结识了一批人生挚友和未来事业的优秀伙伴。“印象中课余时间我大多数时间会泡在图书馆看书或者在球场上运动。虽然是学农学专业的,但我很早就对营销产生了兴趣,所以在图书馆里看了很多有关经济类的书籍,这些为我后来的创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回忆起那些年的时光,李宁不禁笑着说道,“我从大学时期就业余时间兼职做生意,当时还干过中介,给身边的同学介绍过工作呢。”

1999年毕业后,李宁被分配到山东省滕州市乡镇农技站做技术员,这份工作是属于事业编制的。作为当时村里少有的大学生,又被分配到事业单位工作,家里人觉得很光荣,他自己也觉得很自豪。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心里始终怀着一颗创业梦的李宁毅然辞掉安稳的工作,进入企业,成为一名农药销售,向着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迈出勇敢的第一步。

第二份工作让李宁找到了用武之地。由于业绩突出,李宁很快晋升为大区销售经理,管理和带领300多职工。工作第4年,李宁又被委以重任为公司开发新板块,并很快将新公司的业绩做到上亿元。“从区域经理到一个公司的负责人,这一步让我的人生迎来新的转折,我切切实实体会到该如何做一个公司的领导者,也让我最终下定决心走出去从零开始,创一番自己的事业。”

回忆起创业之初那段有苦有甜的日子,李宁不禁眼眶泛红,“最艰难的是当时筹备资金的时候。我把自己好不容易在青岛买的房子卖掉了,全家人开始了租房生活。现在想想对妻子真是有很多歉意。”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李宁开始寻觅事业上的伙伴。“我能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母校和校友的支持,得益于校友们团结互助、相互扶持的传统,得益于校友们的信任和并肩同行。”

2009年,李宁正式注册成立山东康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当年的创始股东,有一半是我校校友,其中4位是李宁的同班同学。“大家都有自己成熟的事业,有已经在大公司做了八年销售的,有已经是片区经理的,但因为多年来从未间断的联系,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和信任,发现了想要共同奋斗的机遇和未来,于是大家放下一切跟着我从零开始。我们迅速整合资金,用积累的人脉和业务建立销售渠道,使康乔迅速壮大起来。”

大家长:要把自己变小,要把大家变大

作为公司掌舵人,不管是基层员工还是高层管理人员,"平易近人"是大家对李宁的一致评价。“比起公司董事长,我们更觉得他是公司的大家长。”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08届毕业生、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任红笑着说道,“大家私下里都叫他老李,一是因为李总平时穿着打扮亲切朴素,二是因为他总不忘关心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跟我们没有一点隔阂和距离感。”

每年有新员工进入公司实习或者工作,李宁都会对大家抱有很高期望,本着对每个人负责的态度,他认真了解每位员工的特质,为员工建议适合的岗位和发展道路。

工作上,“敬业”成为李宁的另一个标签。每晚灯火通明的办公楼里,总有一盏灯照亮着李宁的办公桌室。没有下班时间只有工作结束时间,是李宁的工作常态。

作为同班同学以及共事十余年的创业伙伴,植保97级校友、公司副总经理祝青波尤其敬佩李宁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他把所有员工扛在肩上、当做自己的责任,把每个人的事情都清楚的记在心底,他希望自己对康乔的期待也是每一个公司员工的梦想,他说过,这个公司是所有人的,有一天他变小了,大家变大了,那么他就成功了……”

如今,看着蒸蒸日上的公司和源源不断的优秀学弟学妹前来工作,李宁说,“要想枝繁叶茂必先固根,这些年来我们母校发展迅速,无论是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还是基础设施、校风校貌都比以前的学校好太多了,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握大好时光,认真充实自己,多思考多进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反哺者:愿做学校与校友连接的纽带

为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共享母校和校友间的发展资源,弘扬学校“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优良传统,2017年10月,李宁和部分校友共同发起成立了学校第一个行业校友会——植物医学校友会,为学院捐建了“校友情”会议室,并以校友会的名义设立“校友情”励志奖学金。此外,康乔公司单独设立“康乔”奖学金,发放给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和有科技创新强项的研究生,并为学校科研发展和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持。

“校友会一头连着校友,一头连着母校,既是广大行业校友沟通交流的平台、助推事业发展的媒介,也是校友表达对母校情感、密切与母校联系的桥梁。”校友会成立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宝笃的一番话说到了李宁心里。谈起自己对母校这种深厚情怀从何而起,李宁把它归结到一种文化的传承上来。“我感到自己始终受着一种紧密团结的校友文化的熏染。在母校读书的时候,有同学们的共同成长;毕业后进的第一家公司,得益于当时专业老师的推荐;后来工作也好,创业要好,始终有从事相关行业的上下级同学的支持和帮助。”

这种看似抽象的情愫,对李宁来说却是实实在在、可触可感的。与同行业校友相聚,往往一边叙旧情,一边交流业界动态,一边探讨更多可能。“无论多忙,我们总会联系,我的许多思考、许多憧憬,也渐渐找到了解答,找到了实现的可能。”

相互扶持下走过十年创业路,如今的李宁,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回馈母校,并将这种校友情代代传承下去。“我公司里百分之八十的员工是母校毕业的学生,我信任母校优良学风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更愿意看到一批批学弟学妹在各自岗位上成长成熟,继续传续农大深厚的精神传统。”不仅如此,李宁还与母校建立多方面合作,成立校企合作基地,合作共享实验室设备和科研项目,设立多项奖学金,为母校的发展贡献着源源不断的热量。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19年第6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03708

作者: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