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主持承担“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

时间:2017-06-26 来源:宣传部

6月24日上午,由青岛农业大学主持承担的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正式启动,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科技质量处处长吕思光、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站长管延华、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陈传强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副校长杨同毅出席仪式并致辞。

杨同毅代表学校感谢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等单位和社会企业长期以来对学校农业机械装备研发事业的大力支持。他简单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紧密联系起各方农机研发力量,通过通力合作为山东省苹果产业实现全程机械化做出贡献。

吕思光充分肯定了学校和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科研实力,他指出,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强的农机研发能力,希望项目在尚书旗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带动全省苹果产业实现高产、高效目标。

作为山东特色品牌作物,苹果生产当前存在农艺复杂、机械化装备不成熟、全过程管理不衔接等突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苹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的主要瓶颈。

“围绕苹果标准化与传统栽培模式,开展基于农机农艺融合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和方法的研究,突破苹果宽窄幅定距栽植、杂草清除与水肥药精准田间管理、智能地面与无人航空植保、轻简化套袋、修剪与采摘等多功能集成作业等关键技术,是解决当前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首要问题。”据项目负责人、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介绍,该项目将集中融合学校颇具优势和特色的农业机械研发团队和苹果育种团队的科研优势,实现跨学科协同创新研发。此外,项目与多个农业机械公司、计算中心等科研所和企业合作,实现科研创新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据尚书旗介绍,该项目将创新连续开沟式直立定距栽植、自动避让幅宽可调式中耕、均匀定时定量节水灌溉、地面精准施药与高低仿形全覆盖无人航空植保、时序控制封装套袋、仿生低损伤运送采摘作业等关键部件,研制出宽窄幅苹果栽植机、耕耘除草机、自走式智能以及专用无人植保机、节水灌溉与水肥一体化装备、采摘综合作业平台等装备,研发功能可配置、模块可嵌入的标准化通用型软-硬件控制装置与全过程物联网监控与专家系统,建立苹果的全程机械化装备技术体系。项目将采用室内测试、田间试验与验证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创建苹果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数字模拟体系。

课题组预计,该项目完成时,将研制出包括果树开沟栽植机、多功能苹果栽植机、苹果中耕除草机、多功能田间管理机、智能苹果植保机、苹果智能无人植保机、智能苹果套袋机、果园区节水灌溉机、现代果园自动施肥机、苹果多功能作业平台、苹果采摘智能综合作业装备等在内的11种23台样机,编写苹果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及标准6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技术6项,并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山东苹果生产能力和科技水平。

启动仪式上,项目负责人尚书旗分别与莱芜丰田节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潍坊森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密市益丰机械有限公司、烟台市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烟台梦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淄博市农业机械研究所、烟台云都海鹰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荣成市顺达车业有限公司等协作单位签约。

相关链接:

青岛农业大学在根茎类生产机械化技术研究领域起步较早,经过多年不断积累,形成了以花生为代表的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化为研究方向的特色,并已步入国内该行业前列,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影响。科研团队参与九五农业部跨越计划项目与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主持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机械化挖掘收获技术研发与示范”圆满完成,主持了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提升与装备优化研究”、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大型多功能花生、甜菜收获技术和装备研究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根茎类作物机械化挖掘收获力学特性分析”等国家重大项目,累计主持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27项,总经费7000余万元,共获得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荣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