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组织新生模拟火场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观摩

时间:2017-09-10

9月9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联合青岛市城阳区消防大队七中队在图书馆,综合楼,教学楼A、C区之间举行了2017级新生模拟火场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观摩活动。副校长刘春霞、91049部队首长王进出席活动。

下午4时,演练现场总指挥、学校保卫处处长王永波宣布演练开始。教学楼、图书馆综合楼突发“火情”,紧接着图书馆综合楼和教学楼A、C区之间冒起了浓浓的烟雾,按照灭火救援疏散预案,教师、管理人员与楼内学生自发的组成第一梯队灭火救援疏散组,并在第一时间拨打“校园110”报警电话。发生火灾区域的人员大声呼喊通知楼内其他人员,并按响起火部位的报警器,学校保卫处在接到火灾报警后,立即组织学校消防志愿者迅速赶赴火灾现场,疏散人员,紧急灭火。

随着消防警报的响起,新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用毛巾护住口腔,弯着腰,沿着学校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撤离到学校主楼前的安全地带。其他各工作小组也按照应急预案,相互协调,密切配合,迅速完成了灭火、救援、疏散以及救护等各项任务。

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消防官兵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行动。4辆消防车驶入图书馆前的广场,打开消防泵向图书馆综合楼喷水灭火,与此同时一辆云梯车将云梯缓缓升起,成功解救出被困在A区南端4楼天台的人员。一小时后,图书馆综合楼“大火”被扑灭,“模拟火灾扑救”结束后消防车在虹子广场停留了20分钟,供广大新生参观了解。动漫与传媒学院广告1701班的陈梦琪告诉记者:“本次消防演练烟雾很逼真,让我们大一新生知道学校对消防是足够重视的,让我们掌握了对火灾的处理事项,熟悉撤退的通道,虽然火灾发生的概率很小,但是学校的这次演练很有必要,防患于未然。”

刘春霞对此次消防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成功,与城阳区消防大队对我校消防工作的关心帮助分不开,也是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消防教育工作的体现。演练过程严肃认真、安全有序,全体新同学亲身体验了火灾逃生的正确方式方法,增强了消防意识,提高了逃生技能。此外,刘春霞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学校消防安全关乎3万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背后遍布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个家庭,需要被高度重视。从细微处着眼,从个人做起,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把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命诚可贵,火灾犹如猛虎,又似豺狼,会瞬间无情吞噬我们的生命。保卫处丁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越来越重视消防演练,今年大一新生总人数比去年多了将近1000人,这给消防演练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城阳七中队出动4辆消防车支持我们学校的工作,让新生学习更多安全撤离火灾现场的知识与技巧。”

作者:学生记者 李晓庆 高扬 摄影记者 张文耀 贾淑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