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03 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4月2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校领导李宝笃、刘新民、王庆军、朱连勤、刘明瑛、刘春霞、田义轲、赵金山、慕乾伟出席,校长刘新民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就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客观认识当前学校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我们既要举一反三、深查细挖,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又要善于总结经验、发扬优势,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随着整改工作的深入推进,要把重点放在宣传我们通过整改推动的工作、通过整改取得的成效方面,特别是重点宣传好我们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方面所做的贡献。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一些涉及到“点”上的具体问题,既要防止回潮反弹,又不能一叶障目、无限扩大,以免影响前进的方向和步伐。

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一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强化理论学习贯彻始终;二要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做到懂党务、善作为、做示范;三要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日常督查,加强监督检查的统筹协调;四要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制定推动干事创业的激励制度;五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用力纠正“四风”,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六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和融合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实”、做“亮”、做“巧”,使党建工作有抓手、有内容、有温度;七要维护好党政班子团结,一个团结向上有战斗力的班子,才能干事,才能干成事,因此要做到能干、能容、能忍三个方面。

三是要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展开。一要准确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六个进一步”要求,准确把握、抓好落实,推动学习教育往实里走;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浓厚氛围,要对照时间安排切实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校报、校园网、“两微一端”要广泛宣传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三要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师生关心关切的“急愁难盼”问题,深入开展好联系师生“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密切师生关系,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落实生根、开花结果。

四要强化政治担当,继续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一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要再次对照学校制定的整改巡视方案,明确任务内容和完成时间、切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要强化档案资料意识,正确看待档案意识与过度留痕问题;三是要继续加强督办,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单位要对整改进度、整改质量把好关,对整改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及时通报约谈,对弄虚作假、敷衍推诿的严肃问责,确保巡视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五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一是要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抓好疫情防控下的招生、就业等工作。二是要有效防控意识形态风险。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切实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修订完善校内讲座、校园文化活动等管理办法,强化文化活动过程监管。三是要继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进一步通过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全面、深入、无死角的开展隐患排查,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整改台账,落实到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间,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刘新民对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压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统筹谋划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切实把党建主体责任扛牢。二要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思想,坚持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抓党建把其他工作带起来。三要坚持结果导向,抓牢抓实抓细党建工作。要扛稳扛牢党建工作责任,以新理念谋划新思路, 以科学思维与科学方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做2020年度党建工作报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蓝谷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丙高,农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恩盈,管理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贾永超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畅谈了心得体会。

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参加会议。 

作者:曲天泽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