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主持承担的一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通过验收

时间:2017-08-18 来源:宣传部

8月16日,由青岛农业大学主持承担的2012年度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作物品种小区精确种植与收获装备研发与示范”通过验收。验收会在学术会馆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技术合作处许宁主任主持。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副处长魏锴出席会议,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出席会议并致辞。

宋希云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魏锴在讲话中认为该项目涵盖领域众多,其成果离不开科研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验收组组长、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高级农艺师张凤桐介绍了行业科研专项的基本情况,并宣读了验收工作要求以及验收专家名单。验收过程分为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宋建农教授和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易维佳担任专家组组长。业务验收会上,项目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王延耀教授就项目的必要性及思路、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对行业的贡献、研究特色、标志性成果、课题经费及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各协作单位也详细汇报了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

验收组专家在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后,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项目超额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组专家认为:该项目发明了作物品种小区自净与份量机械化作业共性方法,解决了适宜我国作物品种小区育种(试验)机械化技术缺乏理论方法的突出问题,引领作物品种小区技术方法的创新,研发出3类26项关键技术以及适应作物品种小区精密播种、精确收获等18种机型的48台样机。制(修)订了企业标准6项,制定了10项小区育种机械作业装备操作规程,形成了作物品种小区育种(试验)农机化技术与装备研发创新团队。此外,该项目累计播种43000亩(1290000个小区)、收获33300亩(999000个小区),为我国作物品种小区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国内小区育种和收获领域的机型存在很大空白,大大降低了育种工作和现代农业发展进度。 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作物品种小区精确种植与收获装备研发与示范”由国家拨款总经费1427万元,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5家单位共同承担,旨在针对中国地区特点,重点研究谷物类、玉米等主要作物种子小区育种试验的种植模式和农艺要求,为田间育种行业设计开发出一批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青岛农大主持承担该项目以来,在精度控制、育种自净、份量型排种、快速测产等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制出株行播种机(手扶式、悬挂式)、穗行播种机、小区条播机(自走式、悬挂式)、小区玉米精密播种机、谷物小区收获机、玉米小区收获机、自动测产装置、份量型干燥机等10余种装备,其中绝大多数机型都为国内首创,对加快中国种子的繁育和多出优良品种、推动中国良种工程和整个种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有关部门以及来自项目主持单位和协作单位的专家和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作者:文/周维维 尹楠 图/赵文婷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