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17-01-13 来源:宣传部

1月13日,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李宝笃、宋希云、李欣章、刘军国、原永兵、朱连勤、顾卫东、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主持。校长宋希云作题为《统一认识 凝聚力量 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李宝笃就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学科建设的认识。学科建设是统领各项工作的龙头,是衡量办学水平综合实力的标志,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准确把握我校发展所处的阶段特点,准确把握当前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办学理念,凝聚力量,强化建设优势和特色学科,冲击博士点和省市一流学科,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构建优良的学科建设软环境。要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独辟蹊径,进行管理模式、组织模式和考核模式的创新,以创新来构建学科发展的良好环境,使各部门、各学院都自觉在体制机制的激励下,把力量汇聚到学科建设上来。在管理模式方面,要分清层次、突出重点、合理整合、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要进一步凸显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推动单位内部管理模式的创新。要通过院系设置、学科层次设置、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学术团队等方面组织模式的创新,提高学科管理和学科建设的效率。要充分借鉴教育部对学校使用的学位点动态调整、学位点合格评估、学位水平评估等手段,建立完善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考核办法。

三是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构架,构建完善学科建设的组织体系和组织保障。要建立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学校层面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及管理工作,特别是相关政策的制订。学院层面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承担学院所属学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好各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及学术团队负责人引领学科发展、处理学科事务的作用。要通过建设政令畅通,有序运转的组织构架和组织体系,确保学科建设工作的持续快速有效健康发展。

四是集中资源优势,确保投入到位。 要将有限的学科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优先保障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人才引进也要向重点学科倾斜,科技实验楼的分配和实验室的调整要充分考虑到重点学科的需要,合理安排,集中管理和使用,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

宋希云在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中,从“不自大,不气馁,客观认识优势和短板”;“直面竞争,迎接挑战,把握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动员全校力量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工作,迈向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学校发展新阶段。

宋希云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全体师生员工要抓住机遇,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坚持学科建设为统领,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学科建设的新局面,使博士点申报和“双一流”建设获得突破,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为实现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单虎教授、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袁忠林教授、园艺学院院长王然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刘新教授作为学院院长代表,分别上台发言,介绍了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青年教师代表、化学与药学院郝智慧教授介绍了个人在学科建设中所做的工作。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教研室主任、学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