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时间:2020-04-28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4月26日,青岛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正式获教育部批准。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的设立,是学校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的标志性成果,更是学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设有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办学总规模为1200人,每年招收300人,在青岛农业大学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将派遣优秀教师来青教学,中英双方优秀教师协力执教,中英文授课。采取“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本科四年均在青岛农业大学学习,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体验留学之旅,在国内即可享受优质的英式教育。学生达到中英两校联合制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即可获得青岛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

2019年7月,校党委书记李宝笃率团访问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的设立,是学校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学校特色专业学科优势,更好地培养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拥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以及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型新农科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社会发展。学院的设立,也是新时期青岛农业大学国际化办学的一次突破与创新,将在后疫情时代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一条新路。

青岛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2005年学校曾派团前往该校进行访问,次年双方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开始在作物、园艺、农村发展、企业管理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探索了校校联合发展的模式,建立和实施了学生和教师互派、长短期培训等教育项目。2015年以来,双方开始积极探索合作办学事宜,围绕合作办学的有关事项开展了大量工作,并最终就合作办学事宜达成一致。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始终坚持“学术性、高端化、国际化”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路径,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此次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开办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立了学校本、硕、博完整的国际化学生培养体系。

【新闻链接】

学院设立背景

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和食品安全、全球食品供应链以及当今世界农业综合企业相互依存等重大问题,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幸福生活、人类健康、人类可持续发展。

青岛农业大学始建于1951年,拥有农、工、理、经、管、文、艺、法等8个学科门类,设有24个教学院部,79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农科类、涉农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植物学与动物学、水产学科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植物保护、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农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青岛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是落实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引进、吸收、融合和转化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办学理念、教学与管理方式方法,师资、专业与课程,以及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青岛农业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田,创建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示范区,打造中外合作办学“4+0”人才培养模式齐鲁样板。

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介绍

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成立于1845年,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授予皇家特许状,批准成为直属院校,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为现任荣誉校长,伊丽莎白女王每年到校慰问师生。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是全球英语国家第一所农业院校,被誉为农业院校里的“牛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和加拿大安大略农业大学等多所大学均是参照皇家农业大学建立的。

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创业、创新、面向未来”为办学特色,是培养西方现代农业管理人才的摇篮。2001年前,只面向皇室和贵族招生,2001年后面向社会招生。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全英国半数以上的农业企业均是由皇家农业大学校友进行经营和管理,在英国政府和联合国相关组织中任职人员比例也很高。2019年被评为全英国最佳创业能力培养大学。

【学院有哪些特色?】

1.中西方办学理念的深度融合。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融合了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创业、创新、面向未来”和青岛农业大学“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及以学生为主体的培养模式,突出绿色、创新、创业、产业化和国际化特点,共同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拥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在人才培养上突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2.学生享受优质英式教育。皇家农业大学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农业大学之一,第一次成体系地在英国以外的地方进行办学,也是英国第一个来中国成立联合办学机构的专业性大学,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对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的申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青岛农业大学也高度重视。学校引进英方课程数和教学学时数占总课程数和总学时数的1/3以上,大多数专业核心课程由英方专家讲授,我校也选择优秀骨干教师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营造智慧化的教学环境与氛围,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优质的原汁原味的英式教育,实现与英国教授的面对面学习。

【学院是怎样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有“2+2”、“3+2”等不同形式,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采取“4+0”双学位培养模式。同时在两个学校注册,4年全部在青岛农业大学学习。毕业可以获得两个学校证书。

【学院是否只培养农业类人才?】

在全国目前上百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是唯一带“农业”两字的。以世界眼光、面向未来,看待农业、发展农业,既是国家战略,又关乎到全人类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基础,学院瞄准农业办学,是为人类幸福、人类健康培养人才。另一方面,要把农业办好,必须汇聚人类一切可利用的先进技术为食品生产和环境保护服务。学院设置的4个合作办学专业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是工科专业,物流管理是管理类专业;即便是农学,也与传统农学专业有着本质的区别,是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技术、工程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及社会科学等多领域深度交叉和融合的“新农科”。

【学院设立的四个专业都有什么特色和优势?】

1. 农学专业不是传统种植业,对应皇家农业大学“农业专业”(Agriculture),重点学习与作物和畜牧生产体系息息相关的理论,涵盖植物与动物育种、栽培与养殖管理、农业机械、土地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具备农业+互联网、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的特征,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更能满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

毕业后青岛农业大学颁发农学专业毕业证和农学学士学位证书;皇家农业大学颁发农业专业荣誉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应皇家农业大学“食品生产与供应管理专业”:重点学习食品加工的相关理论与技术,涵盖了作物、畜禽、水产品等农产品来源食品的生产与加工、质量与安全、营养与健康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等学科领域,更注重食品的市场流通与管理。

毕业后青岛农业大学颁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证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皇家农业大学颁发食品生产与供应管理专业荣誉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3.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对应皇家农业大学“环境、食品与社会学专业”:学习内容涵盖了土壤与环境、水资源利用、生态系统维护及可持续发展、乡村与环境管理等学科领域,与传统专业相比,更加注重从经济、社会与环境视角掌握可持续食品生产系统的科学与管理。

毕业后青岛农业大学颁发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证和农学学士学位证书;皇家农业大学颁发环境、食品与社会学专业荣誉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4. 物流管理专业对应皇家农业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主要学习与食品流通相关理论与技术,涵盖了食品商业、全球食品视角下的管理与组织、食品与农业企业战略、国际农业企业营销、市场营销等学科领域,与我校现有的物流管理专业相比,更加聚焦食品的流通领域。

毕业后青岛农业大学颁发物流管理专业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皇家农业大学颁发国际商务管理专业荣誉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和普通专业的培养方式有什么区别?】

一是学生享受的是优质的英式教育。大多数专业核心课程由英方专家讲授,我校也选择优秀骨干教师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

二是强化英语教学。学生第一学年实行英语强化学习,英语教学由中英双方教师承担,中方承担综合英语,英方承担学术英语。

三是注重实践教学。学院设有产业与创业委员会,两校均选派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家担任委员会常务委员,以中、英学业导师和企业家实践导师相结合的叁导师指导模式,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生毕业后,有什么深造优势?】

一是学生毕业后可直接申请到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读研,享受学费减免20% 的优惠。二是学生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思维方式、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上更有优势进入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深造。

【学生毕业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我国农业“走出去”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急需大量国际化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直接就业,如政府相关部门、各类跨国企业、国际组织、境外涉农企业、外向型企业、专业合作社等。

【学生毕业后,对于出国方面有什么帮助?】

学生在第一学年时英语已经达到雅思6.0水平,或者相当于雅思6.0水平,即达到了出国合格水平;思维方式、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上更容易适应国外的培养方式;取得了英方的荣誉学士学位,在申请国外大学时更容易被优先录取。

根据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的教学培养方案,学院将培养懂国际规则、具有国际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欢迎你!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单位审核人:许颖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