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抓好四个着力点 以思政引领凝聚大学生强大战“疫”力量

时间:2020-04-28 来源:学工部

青岛农业大学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抓实宣传教育引导、信息沟通指导、心理帮扶疏导、人文关爱服务四个着力点,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以抗“疫”实践的鲜活案例和实际举措,在宣传引领上用心,在形式内容上创新,在组织凝聚上发力,在服务保障上用情,全方位、多渠道构筑“四维协同”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讲好这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以思想引领提振大学生战“疫”信心。

以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为主基调,抓好宣传教育引导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思想引领、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形式载体、跟进学院指导。先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致全体青农学子的一封信》等图文80余篇,阅读浏览量超过10万+,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组织召开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云班会”,全校920余名班主任通过学习强国等多种网络平台,向3万名学生讲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弘扬青春奋斗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涌现出了社区志愿服务典型徐嘉诚、李润、李贵荣,爱心捐助使者王雪宁、江雨桐等一大批青春抗“疫”典型,他们的事迹被《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专题报道。通过大力宣传学生典型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激励鼓舞青年大学生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当下,刻苦学习,学以致用、学以报国。

以强化纪律观念和舆论引导为切入点,畅通信息渠道弘扬传递正能量

强化教育引领和管理督导。以信息摸排为抓手,建立完善信息沟通和舆论引导管理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学生-班级-学院-学校”四级联防体系,严格落实“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自觉如实上报个人信息。

强化纪律观念和网络素养教育。及时回应学生关切,集聚辅导员、班主任的力量优势,积极搭建班级、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等多层面的线上沟通平台,通过政策传达、谈心谈话,开展线上自我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和形式,教育学生提高敏锐性、增强辨别力,自觉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网络正能量。

以构建完善心理支持体系为支撑,增强青年大学生心理素质和战“疫”信心

学校依托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师资团队,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发布《疫情防控师生心理支持手册》,建立湖北籍学生QQ群,分类别、分层级,制定从心理动态摸排到重点人群关注,从心理危机干预到突发事件应对,全面细致的工作处置方案,积极构建学生心理支持保障体系。

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又关切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诉求,通过心理咨询服务热线、QQ群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向有心理困惑诉求学生提供特殊时期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和专业辅导援助,累计开展线上个案咨询30余人次,接听热线电话60余人次。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及时帮助他们缓释思想压力,坚定战“疫”信心。

以满足学生关切和实际诉求为立足点,多措并举服务育人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总要求,把思想引领和满足学生困难诉求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传递温馨关爱,通过开展系列资助暖心行动,推行就业精准服务举措,让学生在实际体验和思考感悟中,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引领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牢爱国之志,涵养爱国之情。

学校开通“绿色通道”,先后向21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26.5万元,向1129名特困学生每人赠送40G专属“助学流量”,助力线上网课学习,向3764名困难学生如期发放春季国家助学金621万元。专项资助期间,通过推送专属电子慰问函,组织开展线上专项关心慰问活动等方式,对所有受助学生逐一慰问回访,让专项资助更有温度。

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需求专项调研活动,着力增强就业指导服务针对性和精准度,分类别、按时段,先后推出了就业政策宣讲、职业兴趣测评、求职技能辅导、公考课程培训、就业信息推介和“云端”双选会六大就业服务板块,“屏队屏、键对键”跟进指导服务,累计提供岗位7万余个,以实际暖心举措,把国家和学校的关心期待传递给毕业生,不断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系列暖心举措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山东省教育厅、省高校就业信息网、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人民日报网络版、山东教育新闻、大众网、新浪网、搜狐网、青岛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网站予以宣传报道,提升了学校美誉度。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