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董春海课题组在植物开花调控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时间:2020-05-1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5月11日, Plant Journal(五年平均IF= 6.467,SCI一区,https://doi.org/10.1111/tpj.14807)在线发表了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董春海课题组关于B3结构域蛋白-REM16转录因子调控拟南芥开花分子机制的研究论文。青岛农业大学为独立研究单位,于延冲副教授和研究生乔龙飞、陈家才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董春海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得到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农业分子生物学平台仪器的支撑。 

 

2001年董春海教授在Plant 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发现微丝解聚因子ADF1的表达变化会引起拟南芥开花时间的改变,但其相关分子机制尚不清楚。董春海教授来到我校后,启动该机制的研究。2016年,于延冲副教授加入课题组,加速了该项研究。

ADF1作为微丝解聚因子无法调控基因表达,课题组把研究方向转入其互作蛋白的研究,通过酵母双杂交,获得了ADF1的互作蛋白,其中一个REM转录因子家族成员REM16引起了课题组人员的关注。进一步研究发现REM16转录因子能够直接结合开花关键基因SOC1和FT的启动子,促进二者的表达,进而加速拟南芥开花。 

REM家族是B3结构域蛋白的一个亚家族,拟南芥中有45个成员,相关研究甚少,本研究为REM家族的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

作者:文/于延冲 图/王传龙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