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五四青年节特别团课举行

时间:2021-04-30 来源:校团委

“向着党旗所指的方向!这是全体团员青年永恒的心之所向!”红色的海洋,动人的故事,嘹亮的歌声,铿锵的誓言......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响彻在学校文体馆中。4月29日晚,“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岛农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特别团课举行,校领导李宝笃、刘新民、王庆军、单连岱、刘明瑛、牟少岩、赵金山、慕乾伟出席,与各学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千余名师生代表以及线上参加的13万名青年、校友、家长、网友共上一堂思政大课。

本次团课把握建党百年和五四青年节重要时间节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的“三牛精神”为主线,通过笑中带泪的舞台剧、真诚对话的师生访谈、撼动心灵的情景诵读等多元表达,生动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三农事业发展的各个时期,党有所呼辈辈师生必有所应,矢志三农、许党报国的奋斗历程。

为将党中央乡村全面振兴的嘹亮号令落到实处,活动最后启动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为参赛学生代表授旗,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致辞,勉励同学们厚植知农爱农情怀,践行强农兴农使命,主动将知识、技能、热情、创意转化为助力振兴乡村的青春力量。

 

团课分为“犇向人民”“犇向创新”“犇向振兴”三个篇章。舞台剧《草莓教授》以学校科技特派员、党员教授姜卓俊为原型,通过生动的语言、扣人心弦的情节鲜活演绎了他心系大地、情系农民的故事,并延引出以其为缩影的农大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为国家战略。专题片《黄河滩,春望眼》把以学校林琪教授、王晶珊教授、孙娟教授为代表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上农大拓荒者们四千多个日夜的拓荒之旅搬上荧屏,为观众们解开使得“土疙瘩”变成“金疙瘩”的答案,展示了学校精准服务国家战略,沧海变桑田,日月换新天的创新伟力。“我选择感恩”“我选择立志”“我选择洞察”,问及创新发展所需的关键词时,林琪、王晶珊、孙娟给出了他们的选择并勉励同学们要心怀感恩,立志成才,锤炼本领。“有人说,你们真苦,可我们并不这样认为。不以苦为苦,心无旁骛,惟有奋斗,哪怕是吃着地里被雨水浸泡的包子,只要看到设备性能又有了提升,我们依然会调侃这种‘灌汤包’是天下第一好滋味......”舞台上灯光交汇处,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教授深情诵读,追忆着一代代农机人为中国农机设备制造不懈奋斗在田间地头的时光,讲述了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辛勤耕耘的奋斗历程。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热泪盈眶,掌声如雷,持续30余秒不绝。

 
 
 
 

“奉献的青春最值得,矢志三农的人生最宝贵!”“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伟大祖国未来的片片新绿,都蕴含青农学子的担当!”......掷地有声的青春誓言回荡在现场,也镌刻在农大学子的心里。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和发扬三牛精神,增强仪式感,团课精心设计《青春接力》环节,学校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团员代表、双创精英班团员代表、第十四届五四青年标兵代表广大学生分别接过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雕像,决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用拼搏奋斗作底色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全体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歌曲《破浪》、舞蹈《希望》等环节穿插于各篇章。“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团课在全场大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落下帷幕,在由千名观众手持团旗汇成的红海中,一心向党、兴农报国成为全体师生对于未来坚定的答案。

 
 
 

整堂团课,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映入眼帘,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回响耳畔,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激荡心灵。全场观众在这堂直抵心灵的团课中回望了这所农业高校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坚守,体悟了几十年来农大师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图谱。团课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本次团课接地气、有生气、涨人气,采用“视频+图片”双直播,其中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提高了传播声量,得到热烈反响。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本次团课由校团委精心策划,匠心打造,守正创新,铸魂育人,通过旗帜鲜明的正面引导、浸润心灵的感化渗透,为广大青年学生带来一场沉浸式、立体式的思政金课。团课从形式设计上进行大胆创新,原创内容上进行精心打磨,丰富了教育的表现形式、传播方式和交流渠道,真正成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让“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信念根植于全体师生心间。

 
 
 
 

作者:闫周慧 刘莹 渠鑫成 仇海入 韩春燕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