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在青岛市就业创业工作会上做典型发言

时间:2020-07-02 来源:学工部

7月1日,青岛市政府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全市稳就业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青岛农业大学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做典型发言。

会上,校长宋希云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稳定就业尤其促进毕业生留青就业创业,全面介绍了学校稳就业、促就业的理念思路、模式机制、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受到与会领导和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充分立足“融入青岛、建设青岛、发展青岛”的理念定位,紧贴青岛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建设“一轴两翼四驱”的全程化就业创业工作模式,以满足社会需求为轴心主线,以就业指导和生涯教育为两翼支撑,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就业市场建设和校地校企联动平台建设为四驱引擎,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打造“三课两坊一基地,一网一站一联盟”的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和留青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大众日报》以专版对我校就业工作做法及成效予以了专题报道。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精准施策,坚决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早、细、准、实”协同发力,全力以赴推动毕业生充分稳定就业、积极留青就业。截至6月30日,毕业生就业率同比去年同期提升近2个百分点。

统筹部署推进,保稳兜底促就业。一是部署推进抓早。自今年1月开始,学校先后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和多次各层面专题就业推进会,制定了促就业专属实施方案,校领导深入学院逐一走访调研,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要求,持续跟进指导服务;二是精准施策抓细。联合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就业专项调研,摸清就业底数。聚焦学生个性需求,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一人一策”、精准施策。依托就业信息数据平台,向毕业生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实行“点对点”帮扶,抓实兜底保障;三是服务对接抓准。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强化政策宣传和就业市场建设,用好 “24365校园招聘”等政府就业服务平台,深化校地校企协同联动,建立用人单位数据库,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10场次,大型“空中”双选会2场次,为毕业生择业、就业创造最大选择空间;四是督导激励抓实。坚持目标导向健全责任体系,开列责任清单,完善制度机制,实行就业信息周报制度和约谈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全员联动促就业的服务保障格局。

聚焦属地发展战略,畅通人才输出渠道。突出社会人才需求导向,推动毕业生积极留青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是突出教育引领。充分依托《生涯指导》《就业指导》课程和各类线上媒介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就业政策尤其是青岛市各项利好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就业指导和生涯引导。建设就业管理服务、专业教育师资和学生朋辈激励三支队伍,成立“就业指导”“生涯教育”工作坊,充分发挥生涯启蒙、教育引领和典型带动的激励效能;二是聚合资源平台。持续加强与属地政府、企业的联通互动。建设“就业服务工作站”,联合地方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政策进校园和专场招聘活动;三是强化就业市场建设。突出属地企业优先导向,成立了我省首家以高校为主导的大学生就业联盟,吸纳青岛啤酒、正大食品等多家属地企业入盟,通过开设“创新实验班”、“同盟班”等方式,建立完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积极拓展毕业生留青就业发展空间。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