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全国育种和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会召开

时间:2015-08-03 来源:宣传部

8月1日,2015全国育种和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专题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举行。

开幕式上,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致辞,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机械化生产以及农业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就目前而言,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十分必要。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科研导向和企业的产业导向有机结合,才能够形成合力,希望与会专家齐心协力,加强交流与沟通,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韩永平表示,将大力支持院士、专家们对农业机械方面的研究,希望大家要瞄准主要问题,坚持高效原则,努力让这次会议的成果成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动力。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科教处处长王国占指出,要在农业化项目合作前提下推进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创新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王国占、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树君、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胡志超、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阎文圣等领导专家和福田雷沃重工、山东五征集团、时风集团等国内从事农机装备的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期间,与会院士、专家考察了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农业装备实验室以及主持建设的山东省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种业生产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的运行情况,对学院在农机装备研发与推广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巨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平台建设和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主席、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作《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概述》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基本情况,对创新中心重大需求进行分析,并就发现思路、目标、任务、管理运营模式和未来预期成效等做详细论述。

会议上来自国内农业机械装备领域最高学术层次的三位院士都做了相关的主题报告,各参与单位和知名专家都围绕会议主题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针对育种机械化和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问题的协同创新进行了发言讨论。此次会议持续两天,于8月2日下午闭幕,会议所做的18场学术报告都体现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专家和与会人员的好评。

据悉,该会议汇集了代表我国从事农业装备研发与生产领域领先的单位和专家,由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中机美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泉奥凯种子机械有限公司等协办。

到目前为止,国内以“农业机械装备”主题的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仅有3家,而我校牵头建设的作为其中一家,于2014年获批了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聊城大学等5所高校、山东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等4个科研单位,山东五征集团、山东时风集团、福田雷沃重工、甘肃酒泉奥凯种子机械公司等4家企业,共13家国内具有显著优势的单位组成。

作者:学生记者 王京平 迟文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