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统一战线热议全国“两会”

时间:2020-05-25 来源:统战部

5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青岛农业大学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广大统战成员,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途径,收听收看“两会”开幕式盛况、大会报告,热切关注“两会”进程,畅谈心得体会。

九三学社青岛农大基层委副主委、归国留学人员、山东省政协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琪教授在家中观看了“两会”盛况,特别是在收听收看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她表示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一盘棋,在党中央领导下,迅速集中调动全国的力量,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来战胜疫情,这体现了国家巨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让每个人都深感自豪。王文琪的专业是海洋生物研究,主要进行水产生态养殖及病害防控方面的研究,这次疫情也提醒她,要借鉴新冠肺炎病毒研究的新进展,加强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及试剂盒研究,争取新的成果。二是国家对农业特别是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这次世界范围的疫情发生后,马上就有一些国家宣布了停止粮食出口,这也为我国敲响了警钟。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是大问题。粮食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王文琪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也是水产养殖大省,作为一名海洋生物科研工作者,要积极推进“蓝色粮仓”建设,为山东省海上粮仓以及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民盟青岛农大支部主委、机电工程学院李娟教授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依然十分关注“两会”进程,她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最深的是对人民的关怀,想方设法增进人民的福祉,解决人民的困难。例如,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虽然我国目前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强大。”

民建青岛农大支部主委、人事处处长郑丹教授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之一是更加关注民生。一方面,根据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强调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其中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成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在各种举措上更加关注民生,例如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

青岛农业大学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侨联会、留联会)会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祝军教授在收听收看“两会”后表示,“在特殊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汇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全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力量。我们因疫情防控期间展现出的抗疫精神和英雄事迹深受感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欢欣鼓舞,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充满热切期待。”祝军认为,作为一名高校侨联会员(留联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的本质要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民进会员、城阳区政协委员、动物医学院张启迪老师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抓紧晚上的时间从网络上收看了“两会”的实况。他感慨到,“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稳就业、保民生给予高度关注,‘民生’出现20次,在就业、消费、住房、脱贫、医疗、教育等领域提出了重要举措。报告聚焦防疫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殊之年两会将聚‘信心之力’,释出抗疫信心,展示中国韧性,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胜利。”

民革党员、管理学院陈晓明老师对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要实现六保”特别关注,“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他认为,保居民就业是重中之重,是关键,只要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稳住了,就业率上升了,人人都有工作了,企业、经济基本盘就稳住了,社会就会和谐稳定,经济就会稳步增长,人民收入水平就会稳定提高,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民盟青岛农大基层委委员、留学归国人员、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常桂娟副教授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感慨。她表示,“我们国家在过去几个月的抗疫工作中取得了卓越成绩,十分不易,也让世界震惊。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能做的就是服从国家和学校安排,做好线上授课工作,并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感谢我的祖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理事、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杜鹍老师认为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备受瞩目。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话印象特别深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杜鹍表示,“人民至上”这一价值理念在我校正在积极组织的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中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有义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常态化防控,保障教学工作的高质量运行,同时兼顾学生的心理疏导,切实做到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人民至上”和“以学生为中心”。

无党派人士、城阳区人大代表、留学归国人员、园林与林学院副院长周春玲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关注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有关城镇化的内容和数据。周春玲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指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2020年仍需进一步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意味着我们在全面实现现代化道路上的重大进步。在城镇化率提高的背后,城镇化质量也在不断改进。在城市化速度和质量同步提高的社会大潮中,园林专业大有可为。”

作者:孙贝贝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