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课堂思政不断线,“云端”课堂别样红

时间:2020-03-12 来源:宣传部

“延期开学,在线上课”是这个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青岛农业大学于3月2日开启网上新学期,师生们“云端”相会、重启专业学习之旅。让同学们大呼过瘾的是,网课不仅知识不打折、思想性也“很跟形势”: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从“保障米篮子、菜篮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女排精神”到新时代中国精神,老师们的在线课程妙趣横生、夺人眼球,同学们感受到久违的学习知识的欣喜。

防控要点结合讲,学好专业做贡献

网络教学以来,青岛农业大学不少专业课教师在做好专业内容传授的同时,纷纷联系疫情开展教学,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一些学生熟悉却又需要进一步理解掌握的现象、案例,结合专业角度进行讲授,引导学生科学了解疫情、学好专业知识。

“同学们,前段时间家里有没有亲朋好友抢购过双黄连啊?”一上课,化学与药学院的郝双红老师就问道。同学们马上打趣地回复:“连双黄莲蓉月饼都抢光了!”不过大家都有点奇怪,老师为什么说起双黄连来了?

“疫情发生后,不少普通市民着急寻找特效药。事实上,经过科学普及大家后来也知道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是没有特效药的,所以抢购只能带来混乱。”

“那么我再问一个问题。现在已有报道,利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请问大家,血浆为什么可以治疗?”

“这是因为,血浆里有抗体……”同学们又一次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郝老师由此展开了当堂教学内容,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好好听好好记,增强对生物制药的了解,早日发挥专长为我国制药事业做贡献。

化学与药学院郝双红老师在上制药工艺学课程

“郝老师的讲授让我们知道,医药行业和药物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双黄连、血浆治理等都是前几天在手机上刚看到的,从来没有深入再想一想。没想到老师信手拈来成了课堂案例,既形象生动,有助于理解专业知识,又促使我们今后遇事不盲从,更加理性、更加全面看待问题。”化学与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1701班的安晓宇说。

面对疫情“大考”,我国既要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又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李俊老师的第一节《经济学原理》课上, 李老师带领同学们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优势,同学们积极发表意见。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李俊老师在上经济学原理课程

经过讨论,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总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控制物价上涨,有效保证疫情期间的市场运行,缓解疫情对人民生产生活衣食住行带来的影响。同时,在疫情期间组织防护物资生产、抽调物资发往灾区等等重要举措,高效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体现出制度优势。”

“这次讨论,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国制度的优势,增强了同学们的制度自信。”管理学院会计外包1901班的张继开说。

体育精神传课堂,爱国奋斗不言败

“在家呆了这么多天,有没有学习?肯定没锻炼体重又增加了吧?”点开排球课张英老师发起的QQ语音,就听到她熟悉又爽朗的声音。
 

体育教学部张英老师在上课

网络教学课前,张英老师选择用QQ群聊天的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情况。短暂的玩笑话后,张英老师的语气变得严肃起来:“现阶段,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球类课没有场地、没有器材、没有同伴配合,让居家‘停课不停学’看起来困难重重。但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克服困难,跟随老师的课程安排储备知识、增强体质,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在疫情期间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同学们,只要团结起来,疫情是打不倒我们的。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医院一线还是在社区基层,无数中国人用生命和时间赛跑、和死神抗争,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相信我们国家肯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师的一段段话让我感觉热血澎湃!想起我当初为什么选排球这门课呢,缘由就是受到了女排精神的影响。作为祖国建设者,希望自己将来在这块‘雄鸡形状的排球场’上挥洒汗水,奉献自己的力量。”软件1801班的祝硕说。

德育智育相统一,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同向同行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是青岛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上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要求,学校全面加强此项工作,将“专业课程中要具有育人案例”写入教学大纲,从而将利用专业课加强思政教育的做法固化起来,使之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

疫情当前,许多专业教师精心设计教案,将当下同学们最为关注的“战疫”这一门社会大课,与自己所教授的专业知识相结合,通过举例、分析、讨论等方式,引导同学们科学认识疫情、增强必胜自信,引导大家认真探索我国疫情防控在这么短时间内积极向好的根本原因,同时引导大家认真思考自己所学专业在疫情防控中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更好地学好专业,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业老师结合疫情讲述的动人故事,让我坚定了打赢疫情战的必胜信念。同学们积极互动、自主思考,在屏幕中的讨论有时候反而比在教室里还要热烈!”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804班的刘新颖说。

  

作者:杨宗玲 唐楚娇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