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杨凯:明理增信守初心 崇德力行促发展

时间:2021-04-22 来源:宣传部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院师生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汇聚成促进学院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学党史:读书不觉已春深

时代变迁,初心不变。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要做党的历史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和伟大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为更好的学好党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学院党委一是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为全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方向,提供基本遵循,要求全体党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进一步”的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通过读原著、专题党课、专家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保证原原本本学,老老实实学,学习形式不走样,学习效果不失真;三是把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的必修课,引导党员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学思践悟,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悟思想:吾将上下而求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通过对党史党情的了解,进一步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进一步发扬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使教工党员更加直观了解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争历程,学院党委精心策划组织一系列“面对面宣讲+实践性体验”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是开展红色阵地教育,通过参观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以小见大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持续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二是带领党员参观临沂九间棚展览馆、九间棚旧址、了解发展历程,感悟“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和“永不变色、永不服输、永不停步”的崇高境界,通过九间棚的发展史去观照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三是组织党员面对面聆听老党员讲党课,拟邀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四大代表和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九间棚精神的代表刘嘉坤,以及部队的老首长、老战士等讲党课。四是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实践相融合开展主题大讨论,围绕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学院信息技术的专业优势,对标对本,对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进行优化,强交流,补短板,促发展。

三、办实事:绝知此事要躬行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感恩有党,一心为民,带领广大人民战胜新冠疫情,为人民健康提供保障;带领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榜样的示范者、忠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我们就要坚守心中的一方净土,自觉把个人梦想的追逐融入到“中国梦”的大潮中去。一是要把学习党史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同锤炼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起来,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教育走实走心;二是要把党的恩情转化浸透到学院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切实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党建工作建设,聚焦学院发展,将4个一级学科调整为2个,调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完成学院管理架构改革;三是立足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学院在智慧农业方面的专业优势,围绕建设教学、科研平台,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培养广大党员强农兴农意识,开展智慧农业研究与开发,形成学科、专业、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的局面;四是始终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在具体为师生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淬炼党性。

四、开新局:春风化雨育新人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青年学生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理信学子中传承发扬,扎实抓好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理信学子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同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作斗争;二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年学生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发挥理信微信公众号、理信学生会公众号等各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和影响力,设计推出更具理信特色,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比较强的线上载体,帮助理信学子更好了解掌握党的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生动性和青年味;三要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防止学习肤浅化和碎片化。

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相信“春天的故事”将在神州大地再谱新篇!历史在继往开来中书写,事业在接续奋斗中永恒,理信学院必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献礼。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21年第4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35724

作者: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杨凯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