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资源与环境学院参加 “环渤海盐碱地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项目推进会

时间:2022-06-16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6月11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渤海盐碱地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推进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咨询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共计100余人参会。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崔德杰教授等四人参会。

项目推进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主持,项目首席负责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兆辉对项目做了整体汇报,然后5个课题分别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案、考核指标和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与会专家就项目管理、项目研究内容和项目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

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共承担了三项课题任务,分别从环渤海盐碱地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崔德杰教授主持,经费246万元);黄河三角洲盐碱耕地有机质快速提升、肥沃耕层构建与生物强化集成技术(丁效东教授主持,经费155万元);黄河三角洲土壤质量和农田生态健康提升技术碳库扩汇减排效果评价(柳新伟副教授主持,经费158万元)方面开展研究。上述任务的实施,将为滨海盐碱地综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环渤海地区拥有轻中度盐碱耕地4000多万亩、盐碱荒地950万亩,面积广阔、成方连片且产能提升潜力巨大。通过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充分挖掘环渤海盐碱地耕地生产潜力,极大推动环渤海地区盐碱耕地质量和产能协同提升,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作者:丁效东 单位审核人:史越清 编辑:曲天泽 赵茗芳 邹维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