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举办特种食品技术与需求对接大会

时间:2022-07-27 来源:特种食品研究院

为充分发挥高校专家的科技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专家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企业解决食品产业领域技术难题,巩固壮大城阳区食品产业优势,7月22日,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城阳区政府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期特种食品技术与需求对接大会暨“百名青年专家进百企”科技服务活动集体签约仪式。城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守林,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副院长车广杰,城阳区河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红正,青岛天安数码城助理总经理甄开保,青岛海科佳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代表以及30余位科研团队专家出席活动。会议由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副院长高飞主持。

李守林指出,随着我国深远海航行、深海探测、空间飞行等事业的发展,特殊应用场景下的食品定制化供给保障工作亟需突破和创新,在此背景下产生的特种食品产业可谓“黎明产业”,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城阳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特种食品产业链条完善、产品辐射广泛,科技、市场、政策等产业发展要素健全,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城阳区加快推进特种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步伐,充分发挥驻区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力优势,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初步形成了特种食品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本次活动汇集政府、科研院所、领域内龙头企业等产业发展主体,打破合作壁垒、深度研讨对接各方发展需求,势必会为今后城阳区特种食品产业的改革、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车广杰在讲话中指出,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于2020年1月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统合,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协同创新和科技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深度融合、高效运转的发展格局。本次活动旨在让企业和专家深度了解特种食品产业发展需求以及企业技术需求,发挥好研究院作为连接“企业和专家”“技术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让青年专家和行业企业结对子、共发展,既为城阳区食品领域相关企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同时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实践锻炼的舞台。研究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体制机制,发挥好连接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大做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以实绩实效推动城阳区特种食品产业集群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百名青年专家进百企”科技服务活动作为2022年度城阳区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的建设任务,首期共有青岛海科佳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元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特种食品领域企业与10名青岛农业大学青年专家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深度融合青年专家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的产品、市场优势,将全面提升特种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科技和产业同步发展的良好生态,为特种食品产业创新和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在特种食品技术与需求对接环节,会议特邀专家详细介绍了特种食品的应用场景,并提出便携、可降解、情绪调节、健康等多种食品产品和包装的特殊需求,以实现特殊作业过程中的营养化、精细化、安全化等多重保障。科研团队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就特邀专家介绍的需求提出应对措施,同时提出特种食品创新发展的人才、技术等资源需求。通过对接大会,科研团队和合作企业更加了解特种食品产业发展的趋势,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研发方向和研发任务。

下一步,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基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需求对接活动的组织形式,加强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资源的对接,充分发挥专业科技人员的技术创新服务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为特种食品产业创新、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孙鹏东 秦洋 单位审核人:车广杰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