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甘薯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会在莱西召开

时间:2021-10-22 来源:农学院

10月18日,由山东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和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引导(科技特派员)项目支持的甘薯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会在莱西召开。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隋炯明教授、朱虹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辛华教授,莱西望城街道农办主任,青岛市农技推广系统、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东山坡有机果蔬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甘薯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观摩会。

会上,对从国内外引进的20余个甘薯品种进行了蒸、烤口感品质对比鉴定,包括国内育成的烟薯25、普薯32、心香、泰紫薯1号、徐紫薯8号及国外引进的玛莎莉、红瑶、紫罗兰、哈密、紫白等新老品种。其中玛莎莉、哈密等干面型品种和烟薯25、普薯32、心香、徐紫薯8号、日本紫薯等甜糯型品种,征服了大家的味蕾。

与会人员观摩了优良品种的田间种植展示。烟薯25、普薯32、泰紫薯1号等品种薯型好、商品率高,推广潜力大;玛莎莉收获初期属干面型,但贮存20天以上糖化后变甜糯,薯型好、商品率高、耐贮藏,是日系品种中综合性状较好的一个品种。展示会上,还介绍了脱毒苗应用、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蔓头苗平栽、绿色生产等技术。

近年来,青岛市甘薯种植面积呈上升趋势,2021年种植面积近20万亩。但是,甘薯生产上还广泛存在产量不稳、商品薯率低、由线虫和病毒病引起的严重减产等问题。观摩会期间,隋炯明教授提醒广大甘薯生产者,一是甘薯生产一定要选好品种,如烤薯选用烟薯25,加工高档薯脯可试用玛莎莉;二是甘薯生产一定要用高质量脱毒苗,高质量脱毒苗产量比一般市面商品苗增产30%以上,且薯块薯型好、商品率最高可达70%以上;三是防地下害虫要用残效期短、更安全的农药,如辛硫磷、噻虫嗪等。

 
 

作者:隋炯明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邹维谦 郝柏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