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业大学苹果新品种观摩会在烟台召开

时间:2023-11-07 来源:园艺学院

11月2日和11月5日,青岛农业大学在烟台芝罘区大山果业有限公司苹果育种基地召开了2期苹果新品种现场观摩品鉴会。来自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新疆、河南、宁夏、甘肃、辽宁、陕西、山西、河北以及山东等多省的苹果产区科研院所、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专家教授、业务主管、技术人员,学校宣传部、科技处、园艺学院师生代表、苹果育种团队人员等共计200余人齐聚一堂,对采自烟台芝罘区、龙口、莱州、蓬莱、青岛胶州及山西运城等地区的‘福星’‘福美’‘福丽’‘福九红’‘红丹’等20余个苹果品种(系)进行了鉴评。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介绍了学院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情况和科研团队的社会服务情况。学院戴洪义教授和祝军教授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品种选育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福星’苹果的配套栽培管理技术。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与会代表交流了青岛农业大学苹果新品种在当地的栽培表现及适应情况,并对新品种栽培管理措施和推广应用等提出建议。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烟台芝罘区大山果业有限公司苹果育种基地的‘福星’苹果示范基地及其他苹果新品种试验园。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泰山学者、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二级教授张玉刚介绍了‘福星’选育过程和品种特性。该品种是用‘新世界’和‘粉红女士’为亲本杂交而成,‘福星’继承了‘粉红女士’的抗病性和耐贮藏特性,比亲本‘粉红女士’的酸度大大降低,果实着色比‘粉红女士’更好,通过近年来在全国各苹果产区和试验站的区域试验,表现了较强的适应性,尤其抗炭疽叶枯病和早期落叶病。‘红丹’苹果是用高糖品种‘福丽’为亲本和新疆红肉苹果连续2次回交选育的第二代红肉苹果,和其他红肉苹果相比,酸度大大降低,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6.5%,果肉硬度大,耐贮藏。

青岛农业大学选育的共计30余个新品种(系)在该基地进行试验推广,‘福星’‘福美’‘黄金脆’和‘红丹’等品种在该基地表现尤为突出。未套袋的‘福星’苹果表现着色艳丽、口感脆甜、抗病性好,比套袋苹果糖度更高,可以作为免套袋栽培的优良品种。‘红丹’在该基地表现出酸甜可口、汁液多、脆度好,比其他的红肉品种糖度高、酸度低,基本无涩味。

 

  

作者:张玉刚 编辑:薛寿鹏 赵翊 周威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