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耐盐优质新型牧草突破新品种选育”项目召开启动会

时间:2023-03-08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2月20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周功克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耐盐优质新型牧草突破新品种选育”项目在东营市召开启动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院副院长韩成刚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

周功克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规划、任务分工及管理办法。各课题承担单位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就各课题研究任务、课题间协同方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专家组建议,在完成项目基本考核指标的基础上,每个课题围绕项目设计好清晰的技术路线,抓住题目中的耐盐、新型和突破三个关键词,争取要有突破性、有重大影响、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本项目针对黄三角盐碱地区存在土地盐碱化程度高、淡水资源季节性缺乏、区域种植结构单一、传统种植产量低且不稳、水肥利用率低下、适合该地区的耐盐牧草品种资源缺乏、优质粗饲料资源短缺等突出瓶颈问题,聚焦优质新型耐盐牧草资源的培育与重度盐碱地草畜一体化绿色开发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收集引进国内外不同新型饲草种质资源,评价其在不同盐分梯度下的生长状况,从中挖掘具有重要育种应用价值的优异基因资源,通过精准性状改良技术,培育耐盐碱、高产、优质的牧草新品种;同时构建耐盐碱牧草快速扩繁和生态栽培技术,盐碱地改良技术等,最终打造黄三角牧草高产高效种植-盐碱地生态修复-优质饲料生产的种养循环产业示范模式,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改造和农区生态草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样板,解决山东省中长期牧草资源短缺的困境,也为盐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模式和解决途径。

东营市科技局、东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胜大分公司、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项目合作单位的领导、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王丛鹏 编辑:薛寿鹏 万景颐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