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晚报:袁隆平昨来青讲座度生日

时间:2012-08-24 来源:青岛晚报

“生日快乐”几十双手臂齐齐往前伸,数百个手机摄像头被高高举过头顶,上千名“粉丝”踮起脚尖,外侧的人群则在不断地往前涌,渴望一睹“偶像”真容昨日上午9时5分,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的大门前,上演了这样狂热精彩的“追星”一幕,而在3000名激动学子的包围圈里,82岁的“水稻之父”袁隆平满脸笑容,在学生们“生日快乐”的祝福中,接过了递过来的鲜花和生日贺卡,脸上竟然现出了一丝羞涩。“孩子们太热情了!”差两天就过农历生日(7月初9)的他,在青岛提前收到了83岁生日的第一份礼物。

见偶像

学生排出300米长龙

“今天六点钟就有同学过来排队了,到了快8点的时候,已经排过了桥那个位置。”指着300米外的小桥,站在学术会馆楼前的大二学生冯国滨,向记者描述了农大学子一早排队的“盛况”。翘首盼望的学生们,自觉地排着队伍,从讲座所在的学术会馆大门前,沿着路边一直蜿蜒下去他告诉记者,一听袁隆平要来学校做讲座,全校的学生都卯足了劲,一早过来排队抢位子。

而记者一抵达农大校门口就看到,校园里遇到的几乎所有学生,都在急匆匆地往一个方向赶,距离学术会馆楼前一千米,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长龙。

昨日上午9时30分,被同学们簇拥着走进报告厅的袁隆平,开始了为学生们上起了名为《发展杂交水稻,保障粮食安全》的讲座,记者发现整个第一报告厅,不仅座位上坐满了老师和学生,连座椅之间的走道、报告厅两侧的空地上,也坐着站着大批特别过来“追星”的学生。就在全报告厅的300多名师生,或站或坐仔细地聆听着袁隆平讲座的同时,在楼上的两间大报告厅里,还有上千名学生,也在利用报告厅里的大电视,收看袁隆平讲座的同步直播。青农大现场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在讲座进行的一个多小时里,学术会馆外面,依然有近千名学生在等待,“室内没位子学生们又都想听袁老师讲课,我们后来临时搬了一台大电视过来,连上信号现场播放的。”就这样,近千名没轮到进门的大学生们,站在学术会馆楼前听完了整场讲座。

巧作答

“旱麦王”PK“水稻之父”

同样是十足的热情和激动,但农大的学生们在奉献了掌声和尖叫的同时,还做足了各种准备,几乎现场所有的观众都是手执一本边听边记。“袁老师,你是研究水稻增产的,我是搞小麦的,我有三个问题想要跟你咨询一下。”在现场,还出现了两王“对决”的精彩场面,作为旱地小麦亩产1400斤的“奇迹缔造者”,被同学们成为“旱麦王”的农大农学与植保学院院长林琪,在提问环节向袁隆平连抛三个问题,引得现场学生们掌声雷动。

“之前我接待过来自香港的四名女士,她们平时吃饭都很挑剔的,但那一晚吃我们产的米啊,她们中三个人吃了两碗米饭,一个人吃了一碗半,最后还不过瘾要打包带走。”对林琪教授提出的“产量和质量如何双保”的问题,幽默风趣的袁隆平用一个小段子轻松地给出了答案,而对于农业大学招生难和就业难的问题,面对为学生“请愿”的林琪院长,身为政协委员的袁隆平则对所有学子许诺,以后一定会积极向上反映,这样的答案一出来,立刻引得全场欢呼。

秀英语

湘味外语逗乐了学子

“大家看照片中这位Gentleman,哈!”“这名农民告诉我,产量very heavy,他觉得very happy,水稻very good!”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中,虽然是看似专业的知识普及,但会场里还是不断爆发出阵阵笑声,操着一口的湖南腔,每说几句话就来上一两个英语单词,82岁袁隆平嘴边时不时蹦出来的“湘味英语”,让学子们数次捧怀。整场讲座的最高潮,则来自于整个会场同学们送上一句“生日快乐”,虽然在门口已经收到了鲜花和贺卡,但来自在座学生和老师们的祝福,还是让农历7月初9过生日的袁隆平合不拢嘴。

“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搞好身体啊,套用最时髦的说法,就是祝同学们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在经历了感动时刻后,在讲座的最后寄语环节,寿星袁隆平还不忘再幽默一把,用他标志式的“湘味英语”希望农大学子好好学习。“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一个是青岛一个是大连。”因为要急着赶飞机回到湖南,讲座结束后的袁隆平没有多做停留,但他却仍然不忘给予青岛最高评价。

人物素描

打扮还是很朴素

曾被认作“跟班”

简单的白西装内搭暗色POLO衫,在昨天的现场,记者注意到这位为全世界人民创造了巨大财富的“水稻之父”,打扮却相当的朴素甚至有些不起眼,而就因为以朴素著称,袁隆平还曾经有过被错认为“跟班”的趣闻。1980年5月9日,袁隆平作为首席专家,和他人组成中国杂交水稻专家组,乘飞机到达洛杉矶交流。负责接机的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与袁隆平只是礼貌性地轻轻握了一下,却走到他的身后,而却紧紧地握住了袁隆平助手的手说道:“您好,尊敬的袁先生!”误会解开之后,袁隆平笑着说被误认,在他的生活中早就是常事了,这样的一场乌龙,也让国外专家对袁隆平的朴素和大度刮目相看。

作者:记者王晓雨 通讯员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