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新闻:牵起手,去西部!00后大学生情侣因理想结缘,毕业共圆西部梦

时间:2022-06-17 来源:半岛新闻

“她是我的女朋友。”

“没错,他是我的男朋友。”

“我们将一起奔赴西部,参加西部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我们认为那里是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两人在演讲中讲述他们的理想和爱情

近日正值毕业季,青岛农业大学的校园里,一场名为“青春答卷人”的演讲活动中,李腾飞和张馨懿两名00后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舞台上铿锵演说,诉说着他们西部服务梦想和他们的爱情故事,赢得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6月17日,这对情侣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爱情与梦想之间的纠葛。同为2000年出生的李腾飞和张馨懿都来自红嫂的故乡沂南,同班同学的他们认识于高二那一年,后来并不相熟的他们分别考进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机电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

大学的前两年,张馨懿忙于校自管会和排球队,李腾飞忙于班级和学生会,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他们偶尔会在老乡聚会上碰面。直到大三,一次偶然的同学小聚,他们聊到了毕业以后的规划,当时大家各有想法。轮到李腾飞时,他说想趁着年轻,干点有意义的事,所以自己想要参加西部计划,一旁的张馨懿听罢不免心中一动——她也有着相同的理想。

大学四年两人不仅学得了知识能力,还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

从那之后,两人的联系变得密切起来,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段友谊也有了进一步的升华。随后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虽然一直在不同的学院和岗位上忙着各自的学习工作,但却从来没有忘记过想要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梦想。

李腾飞说,他受家庭影响,从小到大心里总有一股热血,总想为学校祖国做贡献,入校后看学校每年都都在对西部计划宣传,“第一次看到就想去”,并在大学四年中为此做了很多工作。而张馨懿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军人,自己从小也有一个军人梦,但因各方面原因没有实现,但心中却埋有一股奉献的热情,当她大三第一次知道西部计划,意识到这也是一种自己做贡献的方式,便心向往之。

两人一起学习,为共同的理想奋斗

有趣的是,两人的参加西部计划的想法得到家人支持的过程,竟也是惊人的相似。李腾飞的爸爸听说孩子要去西部,当场就表示支持:“你想去就好好去干,支持你!”而细心的妈妈却对他一个人去西部表示了担忧,但一句“馨懿也一起去”让妈妈态度转变,欣然同意。而张馨懿作为女生,爸爸虽然没有反对,但妈妈和姐姐对她孤身参与西部计划的决定,表现出较大的担忧,但最终也是一句“腾飞也一起去”,让家人放心不少,转而支持了馨懿的决定。

李腾飞第一次在校园看到西部计划的号召,就下定决心要参加

2022年青岛的一波疫情来临,大学封校防疫,两人共同报名成为志愿者,抓住各种机会奉献和锻炼自己,虽然这占用了大量他们学习和在一起的时间,但共同的志向却让他们的心愈发紧密。临近毕业,两人用课外时间一起学习准备西部计划的笔试面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

看到自己参加西部计划的申请通过,两人都很开心

在选择志愿服务地点的时候,李腾飞说既然要参加西部计划,就要去最西部和最需要他们的地方,所以首选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区,但考虑到自己和馨懿的情况,综合当地风土人情、距离、海拔等因素,最终两人双双填报了去青海的志愿。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张馨懿认为,西部的发展需要金融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希望用所学的知识为青海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李腾飞的专业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他希望他的专业知识可以为青海农业机械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人即将牵手前往青海

近日来,两人经常与之前去西部志愿服务的学哥学姐“取经”,一起搜集与青海服务地有关的资料,为前往青海做准备。对于两人的感情,正如张馨懿所说:有人说大学里的爱情只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但是我认为大学里的爱情应该是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努力、双向的奔赴。语罢,两人四目相视而笑。

据悉,2003年起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青岛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学校坚持高标准、全过程、系统化开展工作,为国家西部建设发展推荐优秀人才,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心工作提供全面保障。今年青农大的西部计划共有15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奔赴到西部服务,其中1名去往西藏,5名同学去往新疆,2名同学去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名同学去往四川,5名同学去往青海,1名同学去往宁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15名志愿者中7男8女,1名研究生4名党员。

学校为今年西部计划15名志愿者举办出征仪式  

加上今年的15名志愿者,迄今青农大共有242名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在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等从事基础教育、农业推广、科技扶贫和青年教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十多年来,该校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勤恳工作、默默耕耘,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学校于2014年荣获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2005届毕业生许晓艳同学扎根新疆,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相关链接:https://news.bandaoapp.com/shares/tuwen.html?newsId=735241376664653824

作者:吴璟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