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早报:校园“尖兵” 军营逐梦

时间:2022-07-27 来源:青岛早报

【编者按】7月27日,《青岛早报》15版《教育周刊》以《校园“尖兵” 军营逐梦 侦察特种兵、国庆仪仗兵、特战队员…… 八一建军节前夕高校退役大学生讲述投笔从戎故事》为题报道学校2022届毕业生葛永福的故事。

勇敢无畏是青春的模样,投笔从戎是高校大学生的担当。每年,全国高校都有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他们带着参军报国的情怀,暂时告别校园,来到部队,经历磨炼与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退役后再重返校园。记者探访得知,驻青高校的校园里卧虎藏龙,就有这样一些退役尖兵,他们中有特种兵、国庆仪仗兵、特战队员……如今,他们离开了绿色军营,在大学校园里继续逐梦。

青岛农业大学 葛永福

特战队员:带伤奔袭五公里

2018年,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1801班学生葛永福义无反顾地走入军营。葛永福退役返校后,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成功“上岸”,被浙江大学录取。

“我想通过军旅生活锻炼、考验自己。”葛永福告诉记者,他跟随部队驻扎在新疆阿克苏,在军营中度过了两年。两年中,他获得过不少荣誉,也受过很多伤。他曾在骄阳中训练,鼻子与嘴巴里都是尘土;在飞雪里拉练,头上满是积雪白。新疆干燥的气候让他的皮肤干裂出血,“有过崩溃,甚至掉过眼泪,但这是一种锻炼,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到底。”

2019年7月,葛永福在保障演习时被手脚架砸伤膝盖,由于时间紧,他在医院确认骨头没有受伤后就返回了部队。带着“轻伤不下火线”的想法,葛永福在归队后并没有向上级报告自己的伤情,带伤参加了武装五公里奔袭测试。测试结束后,尽管膝盖肿得像馒头,他却因为没拖连队后腿而开心。“每一次伤痛都是一次蜕变,每一次困难都是一次机会。”两年的军旅生活磨炼出了葛永福自信坚强、吃苦实干的品格。

2020年9月退役返校后,葛永福确立了学习目标,决定报考浙江大学果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相信自己吃得了部队的苦,也能吃得了考研的苦!”

经历了两年的学业空白期,葛永福需要恶补落下的课程。为了能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他每次课后都会将任课老师的PPT打印出来,自己再做复习。在进行大创实验时,要将苹果种子切开,观察种子的每个部分,这是一个极其考验耐心的实验。葛永福一整节课的时间都在专心致志地切种子,切坏一个就再切一个,他切了上百粒种子,最后以子叶零损伤完成了实验。他说:“我在部队站岗一站就是两个小时,这点枯燥又算得了什么?”

为了能够顺利考研,葛永福做了详细的时间计划表,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到6点学习,晚上再进行复习巩固,每天至少保证9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复习中,葛永福也曾遇到低谷期,这时候他选择担任2021级新生的军训教官,通过规律的作息调整状态,在军训结束后才继续投入复习中。军旅生活教会了葛永福不畏艰难和砥砺奋进,考研经历带给他充实收获与更高的平台,最终他以总分335分的考研成绩“上岸”,成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艺与种业(果树方向)研究生。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zb/h5/html5/2022-07/27/content_18905_6509791.htm?curr=

作者:钟尚蕾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