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人民日报:种好管好行道树要因地制宜

时间:2022-09-26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夏天,南方多地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烈日炎炎下,有些城市道路两旁行道树树冠浓密,交织出一道“绿色长廊”,给行人带来缕缕清凉;而有些城市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或长势不佳,或树冠稀疏,行人只能顶着烈日行走,着实辛苦。

浙江杭州园林部门曾做过一次实验:在夏日同一时间段,分别测量树荫下的路面温度与全光照的路面温度,前者为30多摄氏度,后者高达50多摄氏度。这凸显了林荫道显著的降温作用。

行道树的作用不仅仅是遮阳,还有降噪除尘、净化空气、调节小气候等多种功能。然而,近段时间以来,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城市行道树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所选树种不适合当地环境,难以存活,或者忽视日常管护,导致病虫害,再有就是忽略了树种易飞絮、易落果等缺点,影响群众生活。

行道树对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如此重要,如何种好管好行道树?专家和读者表示,应当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科学出发,尊重科学规律、结合地方特色,综合考虑行道树的适宜性、经济性,避免照搬照抄、简单复制外地经验。

“行道树种在道路两旁,从植物生长的角度来讲,生长环境欠佳,土壤条件差,营养及水分均与自然土壤不同,对根系发育影响较大。而且行道树暴露在城市环境中,温室效应、空气污染、光污染等都对其生长有不利影响。因此,城市行道树的树种选择尤为重要,应主要选择环境适应力强、生命力旺盛、根系发育能力强的树种。首选就是本地乡土树种。”青岛农业大学建筑系副主任郑涛说,乡土树种经历过长期环境选择的检验,是最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树种。相比较外来树种,乡土树种的成活率高、养护成本低、长势好,在道路绿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行道树是城市空间规划与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纳入到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之中。这需要住建、园林、交通等诸多部门的协同,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郑涛表示,城市绿化的重点应放在规划设计上,根据不同道路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对行道树进行精准化设计,既避免“千路一面”,又综合考虑道路及树池分布,做到各安其位。

人民日报7版: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76108/6740485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