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青岛农大特种兵“犟小伙”成功圆梦浙江大学!

时间:2022-05-10 来源:大众网

选择成为一名军人,是情怀,更是担当。在青岛农业大学,每年都有因为热爱戎装所以怀着忠诚赤心的学子参军入伍。2018年,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1801班学生葛永福义无反顾地走入军营,退伍返校后,在2022年考研被浙江大学录取。

有一抹青春的色彩叫做军营绿,有一段闪亮的岁月叫做考研路。葛永福2018年9月至2020年9月服役于新疆阿克苏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2022年考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艺与种业(果树方向)。近年来,曾获武警新疆总队嘉奖并授予优秀义务兵勋章两次、授予“四有优秀士兵”称号。获评青岛农业大学十大“五四青年标兵”称号,获中国“李燕杰”艺术杯全国演讲比赛金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曲艺组三等奖,山东省“齐鲁学子心向党,青春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身着戎装 百炼成钢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一日参军,终生军魂。2018年,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葛永福踏上了离家远赴新疆阿克苏的路。“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觉得我需要通过军旅的生活锻炼考验自己。”葛永福坚定地说到。

在军营中,一呆就是两年,两年中,他获得过不少荣誉,但也受过很多伤。三伏暑天,寒冬腊月,他斗骄阳,战飞雪,经常在训练过程头发由黑变白,鼻子与嘴巴里也都是泥土。新疆干燥的天气也让经常在室外训练的他皮肤出现了干裂的血点。“有过崩溃,甚至会掉眼泪,但这也是一种锻炼,忍忍就过去了。”葛永福云淡风轻地说。  2019年7月,葛永福在保障演习时被手脚架砸伤膝盖,但由于时间紧,他只是简单地拍了CT确认骨头没有受伤后就返回了部队。带着“轻伤不下火线”的想法,葛永福在入队后并没有向组织报告自己具体的伤情,带伤参加了武装五公里奔袭测试。不服输的葛永福在最后五百米冲刺时,用尽了全力冲到终点,测试结束后,才发现膝盖肿成了馒头那么大,而他因为没有拖连队后腿反而很开心。

“每一次伤痛都是一次蜕变,每一次困难都是一次机会。受伤从来不是我自暴自弃的理由,而是我前进路上的指明灯。”回到支队后,因伤无法参与训练的葛永福注意到戍守边疆的战士们的生活大多是单调而紧张的,他就组织起了文艺轻骑兵队,为戍守边疆的战士进行慰问演出,以在部队的生活为灵感创作小品、相声,为战友们带去欢乐。葛永福还积极联络有文艺爱好的战友,一起组建了军旅电声乐队,并担任主唱,他们改编的歌曲《山地荣光》被大家传唱。

两年的军旅生活磨炼出了葛永福自信坚强、能吃苦肯实干的品格,他也不断鞭策自己,为自己的军营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厚积薄发 行稳致远

退伍不褪色,归来续征程。“在部队认真训练,在学校努力学习,要做好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我相信自己吃得了部队的苦,也能吃得了考研的苦。”2020年9月份退伍返校后,葛永福就确定了学习的目标,决定考研报考浙江大学果树学专业。

刚回到学校后,葛永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适应学习生活。经历了两年的学业空白期,他恶补落下的课程。为了能跟上老师的课堂节奏,他每次课后都会将任课老师的PPT打印出来自己再做复习,力求将基础知识都掌握牢固,学到深夜更是常有的事。事实证明,葛永福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考研复习到的《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等六本专业课书目中很多知识点都是在日常专业课程中涉及的。

“刚开始进入实验室,找不到实验思路,就按着学姐的要求去做,却总是忘记步骤,和张玉刚老师交流后,他告诉我做实验只机械地记住步骤还不够,要真正了解每一步的作用和原理,才能真正走进专业。”在进行大创实验时,要将苹果种子切开看种子的每个部分,这是一个极其考验耐心的实验,葛永福一整节课的时间都在一旁专心致志地切种子,从最开始剥一个、坏一个到一天剥上百个,最后他实验的子叶零损伤,完成了实验。他说:“我在部队时站岗一站就是两个小时,这点枯燥又算得了什么呢?”正是因为有了参军的经历,才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

坚守信念 静等花开

葛永福也为考研做了详细的时间计划表,早上六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两点到六点、晚上再进行复习巩固,他保证每天至少有九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面对庞杂的专业知识,葛永福会将每一份知识点或习题都打印出来,把容易遗忘的知识点贴在墙上、桌子上,方便随时背诵巩固记忆。在拿到一本复习书时他会先看目录,通过目录来摸清整本书的知识脉络,理清书中所涉及到的重点知识,再由重点推近细小知识点。一个个烂熟于心的知识点构成了葛永福扎实的知识体系。

磨难如同淬火,使人百炼成钢。随着复习日程的不断加快,葛永福也逐渐感到疲惫和焦虑。2021年9月,葛永福遇到了复习的低谷期,这时候他选择担任2021级新生的军训教官,重新通过规律的作息和紧张的状态找到向前冲的那种感觉,更加坚定了自己信念。军训结束后又投入到了复习中。

全力奔跑的人一定会迎来光明的前路。2021年12月25日是研究生考试的第一天,也是整个考研过程中葛永福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天。这天青岛下起了冬天的第一场大雪,在去考场的路上,他一路上边走边背知识点。最终,葛永福以总分335分的成绩成功进入复试。

在准备复试时,受现实情况的影响,葛永福只能待在宿舍楼里,葛永福在宿舍走廊支起了凳子,开始准备各类复试题目,包括专业知识、科研成果、中英文介绍等,有时凌晨两点都可以在走廊尽头看到葛永福的身影。临近线上复试时,他担心手机像素低会影响画面质量,就自己购置了高像素的摄像头。做完充足准备后,葛永福开始对着电脑一遍遍地模拟考研复试,录了几个GB的视频,反复回看自己的体态及回答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葛永福顺利收到了拟录取的消息。

军旅生活教会了葛永福不畏艰难和砥砺奋进;考研经历带给他充实收获与更高的平台。每一个夕露沾衣的清晨和肩披星辰的夜晚都坚定了他向前奋进的信念,脚下有路、心中有光的葛永福用日复一日的坚持迎来了光明灿烂的前路,也用行动证明了“认真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现在,葛永福已被录取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艺与种业(果树方向)研究生,愿他永远怀着一颗炽热的心继续前进在奋斗的路上。

相关链接:

大众网·青岛: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edutt/202205/t20220511_10225481.htm

半岛新闻:https://news.bandaoapp.com/shares/tuwen.html?newsId=721441185243336704

闪电新闻:https://sdxw.iqilu.com/share/YS0yMS0xMjUyNjAzMQ.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