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青岛农业大学四项举措 探索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新模式

时间:2023-03-06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青岛农业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奋力扛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时代重任,全面推进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了“党建统领、放管结合、评价驱动、文化赋能”的现代治理结构,形成了新时代大学治理的“四梁八柱”,有力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统领 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将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学校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为重点,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党支部工作细则》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严格学院党组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和健全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和学院治理能力。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实施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完善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按照精简、优化、协调、高校工作目标,对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能。完成处科级干部调整充实,新提任正处级干部34人,副处级干部57人,科级干部98人,完善了干部梯队层次,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迈出一大步。

二、放管结合 以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改革,激发基层办学活力

坚持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将学院作为高校治理的重要主体,多维度多举措系统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启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引入建设资金1.07亿元,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推动结构重组、流程再造,延伸服务链条,便捷服务流程,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多维度联动,打造信息技术赋能高校治理的新生态,为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坚持“重心下移”,推进职称评聘、绩效分配改革,将人、财、物支配权下放学院,激发学院内生动力。将教授及以下岗位数量、评聘权交给学院,与学校二级管理有机结合,由学院自行制定评定条件,自主组织岗位竞聘工作。出台绩效工资实施意见,将绩效工资核拨学院,由学院自主分配。规范校院学术治理体系,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在学院层面成立学院学术委员会。强化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优化学科运行机制,强化突出农字特色,引导学院重点建设一级学科,推进学科团队组织化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学术创新,成立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深化民主管理,坚持校领导接待日,畅通校长信箱及各类信访渠道,组织召开理事会、教代会、学代会,鼓励社会力量、广大师生参与学校治理。

三、评价驱动 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健全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力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构建完善1+N思政育人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将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以及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学校二级单位综合考核,持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教师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修改职称评聘文件向一线教师、教育教学业绩突出者倾斜,制定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与管理规定,认真落实教授上课制度,明确教授承担教学最低课时要求。坚持破“五唯”顽疾,重塑教师评价体系。深化学生评价改革,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完善体育、美育、劳育评价体系建设与制度建设,设置课程学分,丰富育人载体。扎实推进用人评价改革,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师德关。在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中,根据工作实际和贡献制定合理分配方案,形成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类各级岗位人员的积极性。

四、文化赋能 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2021-2025)》,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先进文化传播工程、传统文化弘扬工程、校史文化育人工程、文明校园创建工程、文化精品创建工程、校区文化统融工程等12大工程,全力构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文文化、物质文化建设4大体系。认真总结凝练“矢志三农,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追求卓越”青岛农业大学精神,编撰了青岛农业大学史、青岛农业大学赋,举办学校发展成就展、校友风采展,增强了校友、广大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荣誉感。打造“农文化、花文化、虹文化”校院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打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树立勇于创新、敢于失败的探索精神,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双创一二类竞赛三次捧得“优胜杯”。发挥专业特长,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组织奖。

相关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3/3/6/art_11972_10310842.html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