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齐鲁晚报:青农大两个新品种梨转让!“琴岛红”曾获全国最佳风味奖

时间:2021-07-20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与诸城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梨新品种“琴岛红”和砧木“青砧D1”生产经营权转让合同授权签约仪式。代表双方签署了合同,“琴岛红”以260万元转让,“青砧D1”以200万元转让,转让金额共计460万元。其中,“青砧D1”是国内首例无性系梨砧木生产经营权转让。

青岛农业大学梨遗传改良与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然教授介绍,“琴岛红”以“新梨7号”为母本、“中香梨”为父本杂交育成。果近圆形,单果重350g,果面光洁,果皮绿色,阳面着红色;果肉质细脆,有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中熟,耐贮,品质极上。该品种于2016年获得第二届中华杯全国优质梨评比“最佳风味”奖,2018年通过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2019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是综合性状非常优良的品种,适于白梨栽培区。

“青砧D1”是以“Le Nain-Vert”实生后代为母本、莱阳“茌梨”为父本杂交育成。其与亚洲梨嫁接亲和性好,品种嫁接树是对照树的75%,分枝量增加,促进早果,提升品质。该砧木于2019年通过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2021年申报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完成该砧木配套无性系自根砧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https://www.qlwb.com.cn/detail/16838354.html

作者:记者 李珍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