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4

肖洲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肖洲:一年挂职行,一生帮扶情

2014年4月22日,肖洲在临沂大学参加完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培训班后,便立即前往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赵山头村开始了他的帮包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与村两委同志密切配合,加强调研,紧紧围绕“抓党建谋发展、惠民生办实事”的思想,伏下身子,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挂职任务。

吃透村情民意,统揽基层党建

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更好更快的开展工作,入村之后,肖洲便在第一时间走访了村里的大部分农户,进行摸底调查。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座谈,走访老党员、困难户等的进行,肖洲很快熟悉了村里的生产生活状况。赵山头村位于山亭区徐庄镇的西南部,辖赵山头、伏山口、王洼、云峰寺4个自然村,共有296户,1032人。赵山头村的山地面积广大,但适于耕种的土地却少之又少,再加上如此多的人口,就导致了人均耕地不足0.5亩的紧张局面。在了解了存在的问题,掌握了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听到了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后,肖洲“对症下药”,解决了群众吃水难、村里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使肖洲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获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信任,为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肖洲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正好是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帮助党员和干部提升思想觉悟、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是村级党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此,肖洲不仅认真参加教育实践的各个环节活动,还在集中学习阶段带头讲党课,并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会议制度、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村两委会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民主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通过肖洲书记带领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提升,干部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也进一步融洽。

 

俯身基层调研,心向扶贫工作

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研是肖洲在赵山头村生活的真实写照,通过走访来了解村民心中的所思所想是他扶贫生活中每日必行之事。赵山头村大部分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所得,另一部分是外出打工所得报酬。村级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全年集体收入为1.4万元。肖洲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在熟悉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逐渐认识到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必要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就业创业的增收空间,实现多元化的扶贫方式的重要性,于是他充分征求村书记和其他村两委意见的同时,也广泛征求对村庄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

通过认真总结和分析论征,肖洲带领村两委成员先后制定了《赵山头村省级帮包2014项目实施方案》和《赵山头村绿化实施方案》,为村级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完善基础设施,务实扶贫帮困

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问题是肖洲在赵山头村着重解决的大事。挂职的第一个月,肖洲组织村民在云峰寺村修建蓄水池,以此来缓解当地长期吃水困难的问题。 村里自来水管年久失修,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他便风雨奔波,积极争取自来水的修缮机会。五六月份,赵山头、伏山口、王洼三个自然村的自来水管主管得以修整更换,入户细管、水表的更换也提上了日程,村民吃水困难的这一问题也在肖洲的努力下不断化解。

此外,肖洲争取到省里2014年扶贫开发的项目资金30万元,其中的24万元用以完成赵山头生产路硬化和王洼的道路维修,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交通等条件。

通过走访调研,肖洲发现该村经济基础薄弱,有些村民仅靠简单的作物种植收入和上级发放的补贴来维持生活。经济上陷入困境,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由此,发展村级经济、提高村级财力成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先扶志,要激发群众积极性,引导农民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不能助长‘等靠要’的思想,帮扶政策和群众自身积极性要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效益。”肖洲帮助村民成功申请并注册了花椒合作社商标“尚峰”、在市首批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评选中积极申报枣庄赵山头村、帮助合作社申报花椒全国无公害农的产品认证、为村民培育花椒品牌……在肖洲的带领下,村民自主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除此之外,肖洲协助村两委精准扶贫,以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确定贫困户148户。争取2014年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资金2万元,为村里20名残疾人每人发放补助资金1000元,积极帮助残疾人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村居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扶贫工作不仅仅在经济物质上要给予补助,在思想文化方面也更应该进行精神“补助”。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肖洲通过校方募捐、个人征集等方式,收集到涉及农作物种植、文学名著等不同类型的图书杂志上千册并在村委成立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对村民开放。书屋一经成立就获得了广范的好评,不少年轻人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来借书看书,努力提升个人文化素养。

七月份,肖洲组织学院学生来徐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第一书记”肖洲的带领下,学生开展了花椒病虫害防治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影片放映、“山村留守妇女生存状态”问题调研、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纪录片《爸爸妈妈不在的日子》拍摄等一系列活动。大学生的下乡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者:学生记者 赵亚楠 胡瑞玺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王传兴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