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先进典型

青岛早报:网上忙春耕 连线到地头

时间:2020-03-02 来源:青岛早报

网上忙春耕 连线到地头

春时不等人,目前正是春耕时节,面对疫情影响,青岛农业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们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借助信息技术,通过一系列新型服务手段,为维护战“疫”期间的农业生产秩序、确保生产效益贡献力量。

田间直播果树修剪

2月26日,依托“学习强国”中强国视频会议平台,一场农业春季生产技术培训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在城阳区田间地头举行,活动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刘更森教授详细讲解大樱桃修剪技术,夏庄街道河崖社区、惜福镇街道棉花社区的果农线上观看收听了技术指导。讲解过程中,果农还针对自己在生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咨询,刘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通过这种创新培训方式,及时向果农传授了春季大樱桃的修剪技术,使果农掌握了科学的生产管理办法,为果农增收提供了技术服务。果农一致反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线上直播的培训方式让他们收获很多。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城阳区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技术培训力度,安排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送去最及时的技术指导,帮助广大种植户、养殖户做好各项管理防护,同时加大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的需求调研,为农户生产物资供给保障服好务。

葡萄专家远程“诊断”

当前,暖棚葡萄从休眠期渐渐苏醒,准备萌芽、开花、坐果,这是葡萄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青岛莱西市马连庄镇扶贫产业园内,去年4月份新栽植的60亩“阳光玫瑰”葡萄有的没有发芽,有的发芽了却出现花序不一致的情况,这可急坏了产业园负责人王庆波。他第一时间拍了视频,用微信发给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刘更森。

疫情发生至今,“葡萄专家”刘更森无法长时间下农地指导,但在线服务指导从未缺席。他天天守在电脑前,手机更是不离身,总是第一时间耐心解答果农提出的各种问题。针对王庆波的困扰,刘更森精准“诊断”出葡萄植株由于前期破眠剂使用不足导致萌芽不整齐,以及花序出现穗轴褐枯病等,并给出了详细的技术指导方案。现在,王庆波产业园里的葡萄长势茁壮。

这几天,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党委书记张振凯慕名给刘更森打来电话,咨询在当地发展“阳光玫瑰”葡萄事宜,希望在苗木选择及栽培管理等方面得到帮助。虽已受邀承担了多地服务,教学、科研、服务三大任务让他忙得团团转,但刘更森还是痛快地答应了。

小麦专家网上支招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小麦生产管理关键期,做好小麦生产技术管理对保障今年小麦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青农大小麦专家穆平教授居家防控心系麦田,立春当天,他根据当前农业生产状况撰写了一份《当前我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通过网络渠道分享给本学院对口帮扶的全省多地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

“一过立春节气,山东省冬小麦将陆续返青拔节,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穆平教授说,根据他和团队成员前期调查情况看,今年山东省小麦苗情长势较好,土壤墒情适宜,但也存在苗情不平衡性大、部分麦田旺长、播种偏晚等问题,同时气候不确定性大,对抓好麦田管理带来不利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穆平教授建议农民朋友春季田间管理宜突出因苗因地、分类管理,重点抓好一控(控旺防倒)、一促(促弱转壮)、二保(保壮苗稳健、保墒情适宜)、三防(防倒春寒、防病虫草害、防渍害)。

穆教授的线上服务刚一推出就受到服务对象的欢迎,很多农民朋友和种粮大户马上在群里讨论起来,及时将近期遇到的问题提出来请教。即墨西七级东村种粮大户孙建青说:“当前正值小麦生产管理关键期,按照穆教授的指导来做,今年小麦长势肯定错不了。 ”

养殖专家居家指导

青农大特种动物养殖专家马泽芳教授是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在水貂、狐狸等特种动物养殖方面经验丰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马大帅”。 “春季是特种经济动物配种关键期,这个时期配种动物流动性大,一旦养殖过程中出现疾病流行、饲料腐败变质等问题,必将给养殖户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马泽芳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青岛、潍坊、威海以及牡丹江、鞍山等省内外多地养殖场和养殖户纷纷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马教授,请教如何防止饲料变质、营养搭配、主要传染病预防措施等方面的问题。作为一名省科技特派员,马泽芳教授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把自己家作为“大本营”,电话连线、网络指导、视频辅导,“十八般武艺”并用,指导养殖户做好动物病害防治,通过科学的养殖技术提高配种率,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截至目前已经为养殖场(户)解决技术难题70余个。

【新闻焦点】“把脉”春耕:460名特派员齐上阵

前几天,就东营市春季简易大棚糯玉米播种前的准备情况,青农大农学院张恩盈教授进行了电话调研和提供技术指导。他还通过微信群为德州市陵城区义度口镇200多名农民朋友进行线上技术指导,提醒农民朋友与疫情抢时间,及时做好春播和田间管理。

省级科技特派员、青农大农学院张玉梅负责的一个省级科技扶贫团分队主要推广粮油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与当地龙头企业和农户联系,调整了原定种植方案,提供精准科技服务。针对省内农业生产,防疫期间,张玉梅指导团队制作的科技专题片《当前我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被省科技厅直接采用,被推介到山东各地市科技局用于指导全省小麦生产。

菌类专家田雪梅对口负责的 “安顺大棚栽培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目前已经在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落地实施。这几天,她组织学员在网络群里进行视频授课,进一步规范种植技术方案、提升技术水平。“食用菌见效快,收益高,不仅能助力山区少数民族农民朋友尽快脱贫,更能丰富当地百姓的‘菜单’。 ”田雪梅说。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虽不能深入田间地头,但科技特派员们把技术指导“搬”到家里,电话、网络成了热线。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共有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460名,这些特派员来自农学、植物保护、生命科学、园艺、动物科技等多个农业、涉农领域,都是学校在相关领域科技服务经验丰富的拔尖人才。他们的服务范围覆盖山东省内的青岛崂山、即墨、胶州、西海岸新区、平度,以及省外的甘肃陇南、内蒙古等地,服务领域涉及小麦、玉米、花生、甘薯、中药材等。

 

相关链接:http://wb.qdqss.cn/html/qdzb/20200229/qdzb433325.html  http://wb.qdqss.cn/html/qdzb/20200229/qdzb433326.html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