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徐杰:创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时间:2019-12-0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徐杰,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994级校友,现任烟台大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注册成立烟台大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办的“众成一号”苹果品牌连续两届获得“中国好苹果”大赛冠军。

  拳拳之心开启求学之路

1994年的夏天,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对未来的向往,20岁的徐杰踏入了莱阳农学院,成为了一名地道的“植保人”。徐杰一入学就展现了很强的工作能力,后来在校学生会任职文艺部部长。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徐杰小学二年级就常常跟着父亲在学校住,父亲工作繁忙,徐杰就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受这段经历影响,徐杰入世较早,所以学生工作上很少遇到困难的事情。徐杰回忆起在文艺部工作时最大的困难是道具和资金,但凭借着自己出色的交际能力和守信用的态度,一切困难在徐杰面前都迎刃而解。

徐杰表示在大学时兴趣十分广泛,除了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徐杰还十分热衷于钻研经济类的书籍,这也为他后期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徐杰说道:“我认为大学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票人,认识了很多老师,毕业后正好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给自己提供了很多便利,沟通起来也比非常方便。”

对徐杰来说,大学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昆嵛山实习的那段经历。山上路况不好,走石头崖的时候他主动走在最前面帮同学们开路,遇到一个被草遮盖的沟,险些掉下去。有几个同学在山上迷路,他和老师打着手电筒找到半夜。大三时徐杰才真正对自己的未来有所思考,大四时通过实习等经历认为农药方向前景不错,于是决定从事农业方向的工作。

  创业不易:宝剑锋从磨砺出

毕业后徐杰没有服从学校的工作分配,也没有遵循家长的安排,而是选择去农药厂当一名业务员。“我父亲还是从烟台日报上得知我没有去分配的政府工作”,徐杰笑道。回想起刚工作时的那段艰苦日子,徐杰现在还记忆犹新:“一个月跑四趟山西运城,没有高速来回要四天。1998年河南正在修外环,泥沙漫天飞扬,耳朵里都是泥浆,省道边上只有烂饭店,连桶装方便面都没有,吃个面条里面都是苍蝇。”凭借着突出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徐杰第三年就提升为市场总监,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做到了公司股东的位置。2003年徐杰跳槽到了另一家农药公司,迎来了人生新的转折。多年的工作经历和领导经验,让性格独立的徐杰萌发了创业的念头,2004年他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他和合作伙伴来到济南开始创业,创业之初困难重重,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奋力寻求好的产品资源和技术支持,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农药厂。一年后因为妻子怀孕,顾家的他决定回到烟台,一切又回到原点。

回到烟台后的徐杰于2006年创办了烟台大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之初既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成熟的团队,也没有好的社会关系。徐杰和合伙人在一块破黑板上从万千困难中寻找自己的优势:一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能找到行业里比较好的厂家资源,二是在使用技术方面比当地要强。但第二次创业也没有比以前轻松,草根创业的徐杰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顶着资金不足的巨大压力,带领着团队一砖一瓦将公司垒成现在的规模。一位同是青农大校友的单位员工是这样评价徐杰的:“徐总成功的一条重要因素就是踏实肯干,真正做到亲自地推,一步服务到农民。同时徐总有最先进的个体经营管理方式,公司从内勤到售后再到财务和进出货的管理都非常健全。而且徐总对青农大的校友非常亲切,很照顾从青农大毕业的员工,让我们很受感动。”

  乡村振兴战略:顺应才能发展

谈到乡村振兴战略,徐杰表示土地的流转节约化是个大方向,他的公司正在努力的往这个方向转变。他原先的公司叫做方正利农,后来成立大为的目的就是为了做产业化,他们有个苗木基地,进行自繁自育苗木,苗木-农资-果品三环紧紧相扣。有好的果品、好的管理才能卖好的价格,卖出好的价格老百姓才喜欢种这种好的品种,老百姓就更喜欢采用好一点的农资产品和好的配料技术。

公有制农业下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不进则退。乡村振兴计划带来最大的挑战就是变化,每一次变化都需要有探索的费用和时间,每一个政策下来的时候都要仔细去分析、解读它。徐杰表示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农业运营的规模会不断扩大,从而促成整个链条的变化。

  植保与人生:一步一脚印

徐杰很认同刘同先院长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植物保护的概念要变,以前的植保是用来减少损失的,现在的植保是为了增加收入的。

徐杰认为人要享受自己的人生,不能不认真也不能太难为自己,财富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做事情要一步一个脚印。朋友圈很重要,跟什么样子的朋友接触就决定了你的生活是什么风格的。

被问及对学弟学妹们的人生建议,徐杰说:“大学一定要多看看书,学生时期是看书的最好时候,我认为书没有明确的好坏之分,文字是没有错的只是我们看的角度不一样,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再去看对应的书。”他表示公司产品的注册商标都是他从书中发现的。他对女儿的要求是先有一个健康的内心和身体,然后再尽可能的多读书,同时这也是他给我们青岛农业大学学子们的人生寄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