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学生工作处举办第三期辅导员工作论坛

时间:2023-03-24 来源:学生工作处

3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2023年第三期辅导员工作论坛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甜甜、团委书记林鑫,植物医学学院团委书记张琳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刘倩担任主讲,全体辅导员参会。论坛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吕国莹主持。

王甜甜以“如何唤醒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跨过生涯选择的分水岭”为题,从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如何唤醒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如何助学生跨过生涯选择的分水岭三个层面分享了在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用实际案例讲解了怎么样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张琳以“基于教练技术的学生谈心谈话”为题,介绍了“教练型谈心谈话”等操作性极强的谈话策略,讲解了谈心谈话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并结合案例系统地讲解了针对不同的学生问题辅导员该如何破题、如何提升谈心谈话效果。

林鑫以“生涯理论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应用”为题,点明了现阶段“慢就业”等问题,针对就业工作的难点,她分享了相关的工作案例,引导辅导员们要换位思考、理解和悦纳学生的诉求,引领学生在自我定位、市场定位中找准价值定位和行动策略,力争实现又快又好地就业。

刘倩解读了《2023年春季学期本专科学生心理健康普测报告》。她从风险等级总体概述、风险等级的年级分布情况、学生心理情况和诉求、心理疏导需求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具体介绍了下一步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

辅导员工作论坛是学校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为辅导员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和创新思路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助于通过交流互鉴提高学校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齐潇 编辑:薛寿鹏 肖婷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