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动物医学院张晓轩课题组首次证明弓形虫存在RNA修饰

时间:2023-04-19 来源:动物医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晓轩教授团队在微生物学会旗下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IF 9.043,一区top)发表研究型论文“Unravelling Strain-Specific Modifications of Toxoplasma gondii tRNA and sncRNA Using LC-MS/MS”,通过定量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方法,首次揭示了不同毒力弓形虫RNA修饰情况,发现其显著特异性差异。青岛农业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和主要通讯单位。

尽管RNA修饰在生命各个领域中发挥作用,但RNA修饰在弓形虫中的多样性和作用有待挖掘。该研究使用LC-MS/MS法,测定了三种具有不同毒力弓形虫(RH、PRU和VEG)的RNA修饰情况。比较tRNA和sncRNA中四种核苷酸的修饰水平,表征了不同弓形虫虫株的RNA修饰模式,并确定了RNA修饰的多样性。

定量检测了三种不同毒力弓形虫tRNA和sncRNA的22种RNA修饰,发现修饰多样性的显著差异,以及与多种弓形虫毒力蛋白的表达具有相关性。首次全面的鉴定了不同基因型弓形虫中tRNA和sncRNA的修饰水平,拓展了人们对寄生虫中RNA修饰的多样性的了解,提出了新的弓形虫毒力的潜在调节因子,为弓形虫病的防控研究开拓了新方向。

张晓轩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人兽共患寄生虫致病机制研究、动物肠道微生物与疾病防控研究等。近两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项目等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4篇,二区论文12篇。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等资金支持。

作者:张晓轩 编辑:薛寿鹏 赵秀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