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李娟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综述论文

时间:2022-09-14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水产类顶尖学术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发表了题为“Deep learning for visual recognition and detection of aquatic animals: A review”的综述论文。李娟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中国海洋大学为论文合作单位。

该研究提出,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的迅速发展为水生动物的视觉识别和检测及行为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并将在海洋勘探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首先对目前广泛应用的深度学习模型进行了概述。随后,综述了深度学习在水生动物的图像检测、视频检测、物种分类、生物量评估、行为分析和食品安全六个方面的应用。最后,围绕深度学习在水生动物视觉识别和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挑战及未来的研究方向,为水产养殖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参考。

Reviews in Aquaculture是国际顶级水产期刊,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10.618。该期刊多年来稳居全球54种渔业类期刊第一位,主要发表对全球水产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综述类论文。李娟教授团队近年来围绕深度学习在农业领域和渔业领域展开了系列研究,在国际权威和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相关文章,并先后获批深度学习与水产交叉融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横向项目资助。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111/raq.12726

单位审核人:焦磊 编辑:曲天泽 刘文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