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动物科技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王锋教授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3-29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3月27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王锋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湖羊多胎功能基因挖掘与繁殖营养调控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辛丽轲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王锋教授从南京农业大学肉羊研究团队的发展背景、基本现状讲起,介绍了团队在科研规划、团队建设、开展研究和教学成果等方面的情况,分享了湖羊多胎功能基因挖掘和肉羊繁殖营养调控的前沿研究内容。在湖羊多胎功能基因挖掘方面,王教授主要围绕不同繁殖力、不同基因型湖羊生殖轴(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等)分享了团队在繁殖力调控相关功能基因的挖掘与体外功能验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羊优良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和分子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肉羊繁殖营养调控方面,则围绕精氨酸、蛋氨酸等营养因素对肉羊卵泡发育和孕体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开展相关研究,揭示了“繁殖与营养互作”规律,有效提高了繁殖母羊的生产力,为肉羊的高效繁殖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会后,王锋教授与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指导,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分享了其在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辛丽轲感谢王锋教授应邀来院作精彩报告。他指出,王教授的报告有深度,有广度,对科研团队的发展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科研规划覆盖全链条,使基础研究有力地支持了应用研究。要学习王教授的这种全局思维、科学规划、交叉融合的思维方式,加强科研组织化和重点突破,这对于系主任和团队负责人今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地规划系、团队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意义,对于教师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作者:马诗雨 编辑:薛寿鹏 孙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