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建筑工程学院低碳生态建筑材料团队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文章

时间:2022-09-01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低碳生态建筑材料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1.072)上发表题为“Assessment of the engineering properties, carbon dioxide emission and economic of biomass recycled aggregate concrete: A novel approach for building green concretes”的研究论文。团队倪松远副教授、李秋义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刘海宝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青岛农业大学深入实施“双碳”战略,于2021年12月成立全国高校第一个涉农碳中和研究院。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主动与学校发展战略融合,做到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提早谋划科研团队布局,积极拓展“双碳”战略涉农相关研究方向,低碳生态建筑材料团队在农业生物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再次获得重大突破,取得显著成果。

该研究利用农业生物质固体废弃物(椰壳)作为原材料,对椰壳骨料进行物理化学方法协同强化处理,研究不同处理方法对椰壳骨料物理性能的影响规律,制作生物质(椰壳)再生骨料取代天然骨料,将其应用在混凝土生产制备中,揭示了生物质骨料再生混凝土的性能变化规律;研究了利用合成生物质再生骨料替代天然骨料对混凝土耐久性能、导热性能、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合成生物质再生粗骨料全组分替代天然粗骨料制备混凝土性能能够符合应用场景要求,与天然粗骨料制备混凝土相比具有二氧化碳排放量小、成本低等优点,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当前国家大力实施“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该研究提出的生物质骨料混凝土制备技术,为农业生物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利用途径(低碳保温建筑材料、海洋牧场人工鱼礁等),大大拓展了农业生物质固体废弃物的应用领域和应用范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基金和企业横向项目资金共同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2780

图1.Production process of synthesized biomass recycled aggregate

图2 (a)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different types of concrete (b) Comparison of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different concrete insulation materials

图3. Compressive strength-CO2 emission efficiency

作者:夏校良 单位审核人:唐传成 编辑:曲天泽 梁舒皓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