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第三届资源宣传节活动方案

时间:2023-04-21 来源:图书馆

为充分发挥数字资源作用,助力我校教学、科研,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图书馆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三届资源宣传节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数字资源  助力教学科研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023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第一部分  千帆竞渡——数字资源宣传与推广篇

知源信海 千帆竞渡 奋楫者先

1.数字资源宣传展

通过中外文数据库宣传册发放、海报展览、多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现场推广和网络宣传活动,帮助读者了解丰富的馆藏数字资源。

2.数字资源宣传日

邀请数据库商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搭建零距离咨询平台,为读者详细介绍各数字资源的内容、特点和使用技巧,并现场解答用户咨询。

3.数字资源有奖问答

(1)答题有礼

扫码参加精心设计的答题活动,答题全部正确者即可获得精美小礼品,出题范围为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基础利用。

(2)达人有礼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扫码参与分享所在学科领域洞悉前沿、投稿选刊、文献管理等诸多科研信息获取途径,并被图书馆采纳推广的达人,即可获得精美小礼品。

具体活动时间和内容见后续通知。

第二部分  中流击水——培训提升篇

中流击水 波涛蓄势 起于涓滴

1.数据库培训系列

图书馆将携手中国知网、万方、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等数据库的培训师为大家带来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参与讲座的本科生可获得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类学时。讲座内容和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

2.知识产权培训系列

开展丰富的知识产权培训活动,帮助师生更好的了解专利的申请撰写、检索与利用等知识,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创新活力。讲座内容和时间安排见通知。

3.“进学院进团队进课堂”活动

结合各学科特点嵌入式开展以学院、科研团队、课程为单位的数字资源专题培训,做好学科服务和文献保障工作,为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数据支撑。

4.定制专题培训

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学科体系开展定制专题培训,把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无障碍、零距离地推送到师生手中,培训内容、时间、地点采取预约方式。欢迎有相关需求的师生预约定制,预约电话:58957492。

5.“科学素养”专题文献展

精选文献检索、学术论文写作、学术研究开展等文献内容,通过学校及图书馆各线上平台、现场展览等方式做专题推广活动,帮助高年级本科生提升科学素养,助力学习研究。

具体活动时间及地点见后续通知。

第三部分  乘风破浪——数字资源竞赛篇

乘风破浪 才思争鸣 扬帆远航

1.信息素养挑战赛

开展第二届“智信杯”山东省高校信息素养挑战赛,旨在进一步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学生信息检索能力。

活动对象:全体本科生

活动时间和内容见通知

2.专利检索大赛

开展第五届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知识技能和信息检索能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和内容见通知

3.信息检索技能大赛

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基于数字资源的使用技巧培训,以“黄河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知识点”的检索为切入点,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不仅增强师生农业强国的意识,同时提升学生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和内容见后续通知

作者:马晶 编辑:薛寿鹏 赵秀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