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张西锋教授课题组在生殖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11-29 来源:动物医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西锋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重要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7.128,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Multi-omics analysis reveals that iron deficiency impairs spermatogenesis by gut-hormone synthesis axis”,从多组学角度深入揭示了铁元素摄入量不足损害精子发生的新机制。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生张发利为论文第一作者,合作培养硕士袁帅(湖北工业大学博士在读)和在读硕士董沛雨、马浩海参与了该项研究。青岛农业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张西锋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铁元素的适量摄入对维持男性生殖系统正常功能是必须的,但目前大多数学者的研究重点聚焦在高剂量铁元素摄入对精子发生的危害上,而铁元素摄入不足对精子发生的危害及其机制尚不明晰。因此,系统解析缺铁对精子发生的危害机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临床意义。

张西锋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铁元素摄入不足干扰小鼠精子的发育及成熟过程,导致精子数量减少,影响雄性小鼠生育力。进一步研究发现,铁元素摄入不足影响小鼠肠道菌群微生态,表现为“有害”菌群增加,“有益”菌群减少。血液代谢组也表明,铁元素摄入不足影响激素的产生;进一步的全转录组学提示,铁元素摄入不足直接影响激素合成基因Cyp17a1、Star和Sun2的表达。多组学联合分析结果证实,缺铁诱发的肠道菌群微生态失衡与激素合成密切相关。这些结果将为深入理解铁元素摄入不足对精子发生的危害机制和下一步有机铁补摄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等项目资助。

 

作者:刘刚 单位审核人:丁国庆 编辑:曲天泽 赵茗芳 赵秀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