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应邀来海洋学院作报告

时间:2022-03-04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2月28日下午,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学,在蓝谷校区学术报告厅做题为《Research of disease resistance against 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的讲座,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鮰鱼(catfish)是全球重要的水产养殖品种,占美国水产养殖产量的60%以上,近三十年也在中国有较大养殖规模。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种质资源退化,疾病爆发严重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其中,鮰鱼肠道败血症(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ESC),一种由爱德华氏菌感染导致的细菌性疾病,造成的产业损失尤为严重。

刘占江教授介绍了团队自2010年开始至今的相关工作,利用RNA-Seq、GWAS等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前沿生物技术,探究鮰鱼ESC疾病发病机制和抗病遗传基础,定位并克隆了ESC抗性位点和关键功能基因,明确了疾病抗性的遗传基础和调控机制,为利用基因组辅助鮰鱼遗传育种改良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保障了全世界鮰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刘占江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和方法。

 

作者:丁靖洋 单位审核人:张国利 编辑:曲天泽 孙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