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苏文菁一行来校交流

时间:2018-08-03 来源:齐民书院

8月1日,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苏文菁院长一行4人来到青岛农业大学考察交流。副校长牟少岩会见了客人,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青岛农业大学齐民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和山东地方文化的研究与普及教育,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则致力于闽商文化、海洋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两单位性质相同但在研究方面各具特色,双方开展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借鉴,必能促进双方更好更长远的发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齐民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修彩波教授、王宝卿教授和部分齐民书院研究员参加了座谈。

王宝卿从历史渊源、学术积淀、课程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齐民书院的发展情况,并就明清时期番薯的引种、传播,特别是闽商陈世元父子在山东地区的推广栽培,与苏教授一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此外还对明清以来番薯对农业经济社会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对番薯的地位变迁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修彩波谈到文化交流与史学研究,并对闽商文化研究院在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闽商文化研究、皮书方面所作工作和所获成果表示钦佩。

苏文菁介绍了闽商文化研究院的历史、现状、研究重心和特色。对青岛农大在农业基础科学、农业经济及农业历史方面的研究表示赞扬,对王宝卿在美洲作物本土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表示钦佩。苏文菁认为山东作为孔孟之乡、经济大省,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很深的渊源,历史以来,鲁闽两地交流密切,并期待以后与青岛农大齐民书院在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方面能有更多的交流。

随后,苏文菁向齐民书院赠送了该院主办的《闽商文化研究》,牟少岩向客人赠送了书院编辑的《中华农业文明专辑》,王宝卿赠送苏文菁自己的专著一册。双方约定将来一定要持续开展交流合作。福州大学计划于11月底举办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苏教授诚邀王宝卿和修彩波两位教授召开农业历史方面的分论坛,探讨哥伦布航海后新旧大陆之间在农作物、生产技术和社会文化方面的交流情况。

会后,苏文菁一行按计划前往青岛市民俗博物馆参观,继续其历史事实的完整性考察之旅。

交流座谈

赠送刊物

互赠书刊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