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杨伟克:始于兴趣,成于坚持

时间:2022-11-14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校友总会

人生之幸莫过于为兴趣喜爱事业而工作奋斗。杨伟克毕业二十年一直在自己所热爱的岗位工作。数十年检疫局工作,到如今经营雅达若葡萄酒庄,热爱不变,奋斗不减,一直以来,他坚定执着,成就斐然。

杨伟克,我校动物医学专业99级校友,毕业后就职于前青岛出入境检疫局,负责进出口食品及企业的检验监管工作。在职期间,主持或参与制定七项行业标准,作为国家进出口卫生注册主任评审员,评审过百家企业。现在担任澳洲雅达若酒庄中国首席运营官。

学而不厌,全力以赴

在学习生涯中,杨伟克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恒心,一直以来,他都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各项课业,毫不懈怠,无论学习什么,他都会全力以赴、持之以恒。

在校期间,杨伟克始终坚持将学习放到第一位,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面对专业课程时,他总是一丝不苟,自律刻苦,注重课程内容的理论积累,把握住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不断进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如此,他还会利用课余时间汲取更多知识,争取学习到更多的课外内容,开拓眼界,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对以后的工作极有助益,提升了工作能力。学而无涯,然知也有涯。在学习上,他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问解惑的机会,希望学到更多知识;在兴趣爱好方面,他一直没有放弃小提琴的练习进步,即使是一开始对小提琴并非感兴趣,可是,多年来的学习已然成为了习惯,坚持练习小提琴也成为了杨伟克生活的一部分。大学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教小学生学习小提琴,就算课业紧张时,杨伟克也依旧坚持完成这项工作,就这样,在技术进步的同时,杨伟克对小提琴的热爱更强烈了,一直到现在,他仍旧喜欢利用空余时间演奏小提琴,而小提琴也为他带来了更多兴趣相投的挚友。

多年的求学经历使杨伟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他认为,如果想要学习一样东西,就要给自己规定好时间,要求自己必须去完成,不能因一时的枯燥乏味或是困倦而选择放弃搁置,只有做到日复一日的努力才能够走向成功。

行而不倦,馈喜于成

毕业后,同其他毕业生一样,杨伟克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工作,入职青岛出入境检疫局,从事动植物检疫和食品检疫工作。在职期间,他一直坚持事事关注,深入了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参与走访调查了三百多家工厂。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他仍然没有放弃学习,考取了在职研究生继续深造,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之后,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杨伟克被评为了国家进出口卫生注册主任评审员,开始了更为专业的检查检疫工作,先后参与制定了七项行业标准,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检疫局的工作,让杨伟克看到了葡萄酒行业的混乱:劣币驱逐良币,葡萄酒价格虚高。又恰逢好友相邀共同经营酒庄,“让葡萄酒酒庄在中国再开一百年”的美好愿景打动了他,他毅然决然地辞职,来到酒庄,开始了在新领域的探索与进步。

俗语言:“隔行如隔山。”杨伟克对葡萄酒的了解基本来自检疫局的工作经历,并没有更为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因此刚来到酒庄时,杨伟克对酒庄工作并不熟悉,但他一直以来秉持“不耻下问”的原则,尽管主要负责经营工作,仍孜孜不倦地学习葡萄酒知识,不仅仅在极短时间内了解了葡萄酒的酿造、加工等环节,也逐渐掌握了酒庄的经营方法,很快就熟悉新的工作。提及酒庄的工作,杨伟克讲道:“经营与学习一样,把握好PDCA循环的‘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四个阶段,不惧失败,总会收获成功”。

兴趣出发,坚定不移

童第周曾说:“对工作有了浓厚的兴趣,遇到困难挫折,才能顽强攻克,百折不回。”杨伟克正是如此,在接触到葡萄酒行业之后,就坚定了将葡萄酒文化广泛宣传的决心。

“葡萄酒酒酿造过程不会添加任何其他物质,却会展现出迷人的一、二、三类香气,不同产区的代表产品具有浓厚的微气候特点,不同的酿酒师也会赋予自己的作品明显的个人特色,这就是葡萄酒文化的魅力所在。”提起葡萄酒时,杨伟克总是侃侃而谈,并坚持以实际行动做好葡萄酒文化的宣传工作。在经营酒庄过程中,杨伟克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和国内外多所高校建成合作关系,让大学生更早接触葡萄酒,让世界青年了解中国的葡萄酒文化。2021年,为加强年青一代对葡萄酒文化的了解,增进校企合作交流,杨伟克联合母校青岛农业大学举办葡萄酒品鉴交流会,促进葡萄酒文化宣传的同时与学校一起共同培养懂葡萄酒、爱葡萄酒、能够为葡萄酒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才。在平日里,杨伟克也时常邀请志趣相投的友人来到酒庄共同品鉴,葡萄酒成为了联系友人的新方式。“有时候我们聚在一起,可以一起聊聊小提琴,一起合奏一曲,也可以一起品酒交流近况,总是很愉快。”

“兴趣总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才能够深入去做也会随着深入变为热爱。”正是凭借对葡萄酒文化的喜爱,杨伟克在全新的领域里披荆斩棘,勇毅前行,任岁月更迭,依旧初心不改,热爱不变,行耕不辍。

作者:申晓娅 刘晓彤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