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孙俊成:不忘初心,做敢于创新的实干家

时间:2022-01-05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

校友简介


孙俊成,男,汉族,1960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昌邑市,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山东同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集团技术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昌邑市人大常委、昌邑市企业家协会会长。

孙俊成自1982年于莱阳农学院毕业之后,在昌邑纺织机械厂从事纺织机械科技研发工作,成果斐然。1990年经多方考察层层选 拔,被选调到纺织工业部工作,参与全国纺织机械专业规划和管理。1992年,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昌邑纺织机械厂遭遇到建厂以来最严峻的市场冲击,一度陷入困境。此时,心系家乡、牵挂职工的孙俊成,婉言谢绝了纺织部领导的多次挽留,毅然放弃了与妻子儿子在北京团聚的机会,回到家乡带领职工迎接挑战,拼搏创业。

面对严峻形势,为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孙俊成出任伊始便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发展纺机、超越纺机”的多元化经营思路,加快先进适用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发展了超纤人工革、印花镍网、锂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多业并举的企业经营格局,在他的带领下,同大集团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15亿元,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成为全国纺机行业骨干重点企业。同大集团在昌邑市经济建设中博取了诸多第一:全市首家上市公司;首个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唯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免检产品;最早建立市级技术中心、省级技术中心、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最早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最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最早最多,对当地经济繁荣和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相关行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拉动作用。

和谐同大的好当家

孙俊成注重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独创了“同心协力 共创大业”的同大企业文化,大力营造和谐、文明、诚信、奉献的人文氛围,为员工们全方位打造安心创业、共同成长的优势环境,建立健全人性化管理机制,关爱员工,增进感情,拴心留人。从待遇上、生活上、学习上,为员工当好“后勤部长”,帮助解决困难;在事业上,为员工全力提供创新创造学习深造的平台支持,帮助员工发挥潜能、实现自身价值,使员工充分感受到“和谐同大”大家庭的亲切和温暖,始终拥有一种认同感、归属感和知遇感。三十年来,企业研发与管理的技术骨干和高等人才大多是自身培育,自愿留在企业创业的人员。

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孙俊成具有强烈的开拓创新意识和干事创业精神,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对待和处理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团结带领同大员工,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他提出“发展纺机 超越纺机”的多元化发展思路,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产业不断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快先进适用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应用推广,重点发展了超纤人工革、印花镍网、锂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多业并举的企业经营格局,为企业构筑新的竞争优势。目前,集团旗下已拥有5个子公司,其中1家上市公司,1家中外合资公司,2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先行的领航员

孙俊成一贯秉承“企业发展 科技先行”的运营思路。在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形势下,他早年便提出了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建设方案,注重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的掌握,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以技术改革为着力点,加快动能转换,把自主创新放在促进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1996年,他组建了昌邑市第一个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了一支极具研发能力的技术创新队伍,1998年被首批批准为潍坊市级技术中心,2004年初公司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设站单位。之后,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级技术中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印花镍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超纤人工革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纺机行业镍网产品研发中心、潍坊市第一期“鸢都学者”设岗单位、潍坊市十佳高新技术企业等,两家企业和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大先后组织承担并完成了海岛超细纤维服装面料和高目镍网2个国家重点技改项目以及EMT印花镍网、细纱机四皮圈牵伸机构等27个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建成了世界知名的印花镍网制造中心和一流的中国超纤产业基地。先后主持起草制订了6类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开发研制的高新技术产品及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5项,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5项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15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12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期间,历经多年的科研实践,孙俊成在机械设计制造、印花镍网等学科领域拥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我国印花镍网行业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卓越成就。仅其个人研发的新产品与工艺技术,就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潍坊市科技进步奖6 项,潍坊市专利奖1项。

品牌兴企的先驱者

孙俊成一直强调,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他重视品牌兴企发展战略,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建设“国际同大、百年同大、和谐同大”的宏伟目标,全方位推进品牌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塑造更具张力的同大品牌文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基础,服务客户,谋求共赢,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铸造一流的同大国际品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全面贯彻和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同大品牌市场影响力和产品文化底蕴,巩固保持历史殊荣,进一步扩大同大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体升“同大”的社会认同感和品牌忠诚度,始终保持同大持久生命力。“同大”产品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山东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山东著名商标等。企业被授予中国超纤产业基地、中国纺织行业500强企业、中国科技名牌500强企业、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潍坊市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孙俊成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多年以来在积极投身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时时处处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议政能力;同时,他牢记社会责任,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他领导下的同大集团先后捐款近千万元用于救灾助困和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

因为个人业绩突出,孙俊成先后被授予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中国纺织功勋企业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纺机行业优秀总经理、山东省十大发明家、潍市“鸢都学者”、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优秀企业家、潍坊市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市科技创新贡献奖、潍坊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