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时间:2020-01-10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两年来,全校上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更加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面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和精神面貌,新闻网特开设“二次党代会以来”专栏,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发展成就综述,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体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斗志、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踏实的态度为促进理信学院全方位发展理清方向,推进教学科研制度改革,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体师生为实现新时代的伟大使命不懈奋斗。

履职尽责抓党建,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严格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从明晰责任、健全制度等方面着重发力,建立健全学院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工作职责等方面的37项规章制度。组织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班子成员作专题党课及各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组织全体教工观看《榜样4》、《建国大业》等节目,不断锤炼忠诚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思想政治受洗礼,筑牢信仰之基石。为更好落实党建成果和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检验学习成果,使主题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全体党员重走红色道路,找寻革命初心;组织师生党员参观莱西市委党校以及解文卿烈士纪念馆,使全体党员更加坚定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继承发扬我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为民服务解难题,勘探实情出实招。学院党委将为师生服务作为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标准。针对学院教师缺少基本的计算机等基础教学办公设施,筹措资金为全体教师改善基础教学办公条件。为进一步加快学院科研发展和平台建设,学院领导班子通过调研出台了《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等关于学院科研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发展等一系列文件,组建了13支科研团队,为学院的发展重振旗鼓,蓄势待发。各支部采取结对帮扶等方式,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第四党支部的数学教研组党员教师连续3年成立考研义务咨询与辅导小组,累计服务时长105小时,服务学生1000人次以上;学生党员积极开展“绿色校园、你我同行”志愿服务,为营造优良教风、学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廉洁奉公做表率,清正廉洁干事业。为进一步强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坚持廉政教育,就教师行为十项准则、“红七条”禁令等开展严格自查。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培训,并在全院展开“师德师风大讨论”。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学生工作屡获佳绩。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学生工作硕果累累。2018-2019年度先后被授予“2019级新生军训内务训练先进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队列训练先进学院”等荣誉称号;荣获2019年度“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合唱比赛二等奖。学院共有2655人次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620人次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红旗团支部4个、先进团支部7个、先进班级6个。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比赛中均有理信学院学子的身影,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110项,省级奖项231项,市级奖项40余项。荣获青岛农业大学篮球赛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三名;青岛农业大学排球赛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三名;“青农杯”足球赛八强以及第五届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有90名同学顺利考取研究生,考研率12.3%,较2018年增长3个百分点,其中34名同学考取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研究生,今年考研人数较去年增长50%。

坚持学科统领,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完善班子队伍,抓实学科建设。学院新提任2名副院长,分别负责学院的科研和学科发展等具体工作。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对党员活动室进行重新修整,让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之家,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使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促进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引进人才计划取得了较大突破。针对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难度大的问题,借助外力,从国内外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本年度,引进顶尖人才团队1个,已完成省专家组考察,引进人才7人,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人才引进计划,在学科发展、团队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全面推动科研教学,努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申报“山东省智慧海洋牧场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全省上百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填补了学院省级科研平台的空白。学院新增科研项目5项,到位经费783万;本年度在研项目共16项,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9项,总经费达到978万元,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其中,徐鹏民院长牵头的“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立项经费650万。为提高学院科研水平、带动学科建设、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学院已成立多种实验室。截至2019年,移动互联实验室已获得各类奖项4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和项目共2项,省级奖项共计19项,市级、校级奖项和项目20余项;机器人实验室、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嵌入式开发实验室等实验室也都秉持着创新创优的原则,斩获多项大奖及荣誉。

注重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把培养创新型人才放在重要位置,为加强学院的对外交流,大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业学术报告,针对相关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专项辅导,使得学院师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学院分别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王晓刚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沈玉龙教授作了相关的学术专题讲座,针对相关热门专题进行专项学习辅导,提升了学院师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对理信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理信学院师生党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几式设计大赛
 
“理承初心,信载使命”学院总结表彰晚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工党员知识竞赛
 
“诚信考试”主题会议
 

“绿化校园、你我同行”志愿服务周活动

作者:文/张国萌 包程柯 图/包程柯 编辑:薛春燕 田洪杰 刘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