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2位教师获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时间:2022-09-30 来源:科技处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组织的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60位青年科技者获得奖励。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马东教授、植物医学学院王彩霞教授获奖。

马东,资源与环境学院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团队核心成员,在水体和土壤环境中新污染物界面行为以及新污染控制技术领域进行了长期系统深入研究,从结构构建和性能调控两个层面对新污染物高级氧化降解机理开展了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首次揭示了纳米碳介导全固态Z型光催化体系高效降解新污染物的分子机制,为环境水质净化和饮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对保护“绿水青山”人居环境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10余项,在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Environ等国际主流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逾2100次,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等。

王彩霞,作为植物医学学院果树病害综合防控研究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主要针对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及其综合防控技术等进行系统研究,在国内外首次系统揭示了苹果树腐烂病菌等在枝干上侵染致病的组织学过程,阐释了病菌与苹果枝干寄生和致病相适应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成果先后在《Science Advances》《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等主流杂志发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形成的技术成果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研发的苹果重大病害精准防控技术体系在烟台、临沂、威海等山东省苹果主产区推广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为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山东省青年科技奖重点表彰在自然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实践、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杰出青年科技人才,激励我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现代化强省建设,为提高我省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曹银娣 黄毅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