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获批24个国家级科技小院

时间:2022-08-26 来源:研究生处

8月23日,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联合下发《教育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全国68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山东省共有5所高校作为牵头单位推荐申报的科技小院入选,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共入选24个,获支持建设科技小院数量列全国第8位、全国农业类高校第5位,省内高校第1位。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此前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作为农业高校,青岛农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在本次国家第一批科技小院推荐申报工作之前,学校已建设有9个科技小院,其中包括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山东乐陵小麦-玉米科技小院、山东威海苹果科技小院等。本次推荐申报工作中,学校研究生处积极动员,组织农业及相关专业学位点所在学院高效高质完成推荐申报工作,获批率达80%。

据悉,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的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培养模式,可以实现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

学校不断探索“科技小院”青岛农大特色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校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科技小院”为载体,以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为纽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建立了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以研究生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实践锻炼,单项技术引进、创新与示范推广为基本手段,将“示范田”直接建在农户地里,打通农业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促进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通过与农民零距离接触,田间地头实践锻炼,把成果留在农村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现特色人才培养、精准社会服务、应用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等多维度有机结合,达到“多赢”目标。2022年以来,科技小院工作被《人民日报》《新京报》《大众日报》《山东教育(高教)》及山东三农新闻联播报道,入选山东高校“品牌系列”。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农业高校己任,以24个国家级科技小院的获批为契机,继续搭平台、创载体,加强组织协调和条件建设,确保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方案高质量实施,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深入探索和完善“科技小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青岛农大模式,引导广大研究生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绽放青春风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作者:黄有松 单位审核人:陈景堂 编辑:曲天泽 王雅琪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