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建工学子获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0-08-27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近日,“乡伴杯”2020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圆满落幕,由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专业教师李少红带队,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孙俊业、张浩、陈爱杰、郝佩雯、王坤组成的代表队在决赛中收获佳绩。其中由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三校联合搭建的作品《卯材》以及由烟台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三校联合搭建的作品《新穴居》同时荣获大赛一等奖;学校参赛作品《参天》《海边移动图书馆》《木又寸亭》获得大赛二等奖;学校参赛作品《听海》《翼于海浪之上》获得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大赛收到来自省内外29所高校的309份作品参赛,初评入围作品共97份,最终推选出7份在烟台市养马岛参加搭建决赛。

参赛作品《卯材》以中国传统木工为基础,加持现代木工的相关技术手段,旨在创造一个简易、便捷、装配式的木构装置。“卯”即以卯,代指主要构件的连接方式;“材”则取自“营造法式”中的“凡构屋之制,皆以材为主,材有八等,度屋之大小,因而用之”,意指所用材料的标准化、模数化。方案单体为2.7*2.7m立方体单元,主体结构由六种不同规格的横梁构件和三种构造柱构件外加一种转角连结装置构成,各部分结构均可自由拆卸,且相互之间可任意重组,进而形成形态各异的组合体。与主体结构相同,围护结构同样采取多样化形制,立方体的四面墙体被赋予不同的功能定义,可为到访者提供休息、餐饮、售卖、观景等服务。

参赛作品《新穴居》有别于原始社会的穴居,在满足贴近自然的基础特征之外,更满足了使用者对现代社会的需求。从半地穴居中抽取其截面形态和空间形式作为方案出发点,融入养马岛场地的特征元素构建出空间轮廓,满足人群与自然在各方面的互动需求。选用桁架作为基础的受力单元,衍生出一套稳定的结构体系。为满足可移动性和扩展性的需求,作品采用了模块标准化构件,使整个体系在生产搭建环节都可以高效完成,在日后使用中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增减标准构件,并在其上进行不同功能的扩展。

建筑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在大赛中通过身体力行的设计与建造实践,在协作与互动中更好地激发设计动力、建立专业自信,培养富于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性人才。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建工学子活跃的设计创意以及出色的动手实践能力,展现了建工学子的风采。

作者:林鑫 徐学娇 单位审核人:唐传成 编辑:曲天泽 薛莲 崔冰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