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时间:2022-02-10 来源:农学院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教师函〔2022〕2号),青岛农业大学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入选。这是继青岛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后,学校第二支获此荣誉的教师团队。

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由19名教师组成,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省高端人才、泰山学者等5人,国家和山东省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站长)、国家和省作物生产专家指导组、国家和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等13人。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长期以来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研究小麦、玉米和花生等主要粮油作物的育种理论和方法,始终秉承科技报国、服务三农的重任,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

团队所在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评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青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团队执教的农学专业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84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获批植物新品种权15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转让品种12项。团队积极服务黄河三角洲地区高质量发展,创建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毛坨模式”,通过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引领花生小镇、甘薯小镇建设,《“三位一体”锻造脱贫致富“金钥匙”》入选教育部第二届全国省属高等院校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推动种质资源创新与高效利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宁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