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参加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并主持主题论坛

时间:2022-09-09 来源:国际处

9月7日至8日,由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在山东潍坊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山东省副省长江成为大会致辞。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永健参加会议,并主持主题论坛“盐碱地改良与健康管理”。

本届会议以“盐碱地综合利用与粮食安全”为主题,并发布《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潍坊倡议》。马有祥指出,盐碱地分布广泛,是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要加强盐碱地改良利用,贡献于世界粮食安全。中国愿与各方加强盐碱地改良利用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资源监测协作,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共同加强宣传引导。江成指出,山东把盐碱地作为重要的耕地后备资源,已培育耐盐碱植物新品种200余种,创新了一批盐碱耕地种植模式,并将继续探索具有盐碱地特色的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王永健在主持“盐碱地改良与健康管理”论坛时指出,土壤盐碱化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威胁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可持续性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多年来,一批批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扎根盐碱滩,苦战荒凉地,致力于盐碱地的辛苦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相信在更紧密的国际合作、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全面的技术保障下,一定能使贫瘠的土壤变成世界的“新粮仓”。

本次大会共有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孟加拉等国驻华使节,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土壤学界知名专家以及有关省农业部门代表等180多人现场参会,围绕“大食物观”下的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盐碱地资源评价、改良实践、生态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澳大利亚、俄罗斯、保加利亚、阿联酋等国农业部长,国际土壤学联合会主席、国际盐碱农业研究中心总干事等发表视频致辞。会议倡议,各国共同开展盐碱地资源潜力评估、动态监测评价、技术研发推广等工作,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强土壤健康领域的国际交流。

青岛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杜鹍 单位审核人:许颖 编辑:曲天泽 王童心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