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万名农大学子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锻炼成长

时间:2024-02-20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4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团委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新时代绿色发展、“科技小院”助力农业生产一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组织动员全校586支队伍近万名学生,前往山东省内16地市以及20个其他省份地市,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青农大学子将青春使命和强农担当书写在服务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里,在身体力行中收获成长,贡献力量。

扎根田间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动物医学院“提振水貂健康养殖”赴青岛胶州实践服务团前往青岛海宝皮毛养殖合作社,通过科普宣讲等方式帮助基层养殖户提高科学养殖意识和专业知识储备,尤其就水貂养殖户防疫意识和技能开展专门培训,提出防控方案,推动乡村基层养殖业健康发展。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乡村振兴走基层,青春聚力正当时”赴山东济宁实践服务团走进济宁市鱼台县文集村和李楼村,就当地甜瓜产业发展现状展开调研,采访文集村甜瓜产业带头人、李楼村联户长等村民代表,在整合调研数据和访谈情况基础上结合专业知识针对甜瓜产销问题提出建议。艺术学院“‘艺’路同行,雕刻时光”赴胶州实践服务团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前往青岛市胶州市十里铺村走访调研,参观了巩氏根艺馆,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根雕技艺,探析数字化根雕非遗的活态传承与创新路径。建筑工程学院“品孔孟文化,颂儒家风华”赴曲阜、邹城实践服务团开展通过参观学习、问卷调查、公益课堂等形式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薪火

校国旗护卫队“旗心协力”赴德州实践服务团开展“我向老兵敬个礼”活动,集体拜访革命老兵,来到老兵家中送去温情和敬意,倾听革命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农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赴广饶实践服务团为切实感受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来到了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发现的地方——广饶县刘集村参观调研,通过听取讲解、观看珍贵资料文物、参观旧址等形式,了解了陈望道先生蘸墨吃粽、刘良才三次转移《共产党宣言》、刘世厚火海救书、李耘生烈士英勇就义等感人的革命故事,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无畏,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桃乡红色领航者”实践服务团赴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学习了解了从陆房突围战役的历史背景、战斗经过、胜利意义,实践团成员在学习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奋斗志向。

守护黄河安澜 推动绿色发展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服务团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意识、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的生态变迁及保护现状,团队发挥专业优势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发了科普微信小程序,并走访了黄河周边村落,积极向民众宣传加强黄河的治理与保护。学校共青团新媒体中心“数字媒体新视界,黄河文化永流长”数字叙事传播黄河流域农耕文化实践服务团分别前往淄博、东营、滨州、济宁,深入考察当地农耕文化博物馆、古镇和生态园,调研黄河流域农耕文化传播存在的难题,思考有效解决农耕文化传播困境的数字化手段的传播路径,从形态创新、语义创新、传播创新三个方向提出增强黄河流域农耕文化传播影响力的对策建议。资源与环境学院“践行垃圾分类,助力绿色发展”实践服务团走进多个地市社区、公园和校园,通过现场讲解、图文展示、实践操作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宣传,面对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引导、示范和服务,为城市绿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鸟”志愿归巢 奉献家乡发展

学校团委积极宣传、鼓励学生参加“青鸟计划”寒假返家乡实践活动,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10余篇,发布实习岗位2000余个。寒假期间,我校共有400余名学生参与到“青鸟计划”返家乡实践中。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会计2101班的刘珂同学在家乡菏泽市单县新时代暖心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担任志愿者,负责在红色湖西教育基地对湖西革命的历史事件及革命烈士人物进行详细地浏览引导和讲解,做好党史故事和革命精神的传播者。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2203班的甘力月同学在家乡枣庄市滕州市木石镇凤翔小镇社区志愿服务岗开展课堂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开设农科特色知识趣味课堂,引导社区儿童学习农业相关知识,养成珍惜粮食、爱护农作物的良好习惯。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301的王睿函同学在滨州市滨城区总工会实习,通过参与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职工爱心托育调研等工作,体会到要在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外国语学院英语2203班的张佳丽同学在临沂市平邑街道党政办公室辅助岗位实习,负责文件整理、会场布置、信息收集等日常行政工作,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养成扎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返乡“小青鸟”们怀揣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将所学科学文化知识与当地民生民情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家乡发展相结合,为家乡更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4年寒假,青岛农大学子们主动奔赴,躬身实践,到基层中去、到人民中去,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作者:闫周慧、陈智慧、韩月月、尚淑华、祁新雨、童郁茜 编辑:刘琨 薛寿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