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万名学子寒假投身社会实践 担强农使命 展青春风采

时间:2022-02-21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奉献青春、服务社会,2022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组织动员全校914支社会实践队伍、万余名学生开展了系列寒假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农大学子们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留下青春印记。

强底色:学思践悟传承红色基因

动物科技学院“沂蒙红色党史学习实践团”集体赴山东临沂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详细了解了华东野战军的辉煌历史和彪炳战绩,亲身感受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敢于胜利,不屈不挠、勇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和沂蒙老区人民为夺取革命胜利所做出的无私奉献,立志弘扬沂蒙精神,报效伟大祖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承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实践团前往滨州市小龙人幼儿园为当地的儿童带来“红色课堂”,通过讲党史故事、播放红色影片、与孩子们一起朗诵红色家书等形式,帮助孩子们了解党的辉煌历史,提升民族自豪感。

动物科技学院“沂蒙红色”实践团参观红嫂纪念碑

添绿色:科技助农赋能乡村振兴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善水计划——守护大沽河”实践团以大沽河湿地公园为中心,对平度市大沽河流域的水质状况、周边环境等进行调研,并开展了河流巡护环保行动,共捡拾垃圾25公斤,其中塑料垃圾占比达60%。团队还结合调研情况针对乡村生态振兴中的水资源保护问题向周边村庄人群进行科普,发放宣传册40余份。建筑工程学院“固废治理,乡村振兴”实践团围绕乡村生态振兴对青岛市城阳区南屋石社区居民进行调研,了解当地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存在困难以及居民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识水平,并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专业知识,对建筑垃圾的处理、乡村生态振兴策略等提出建议。植物医学学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践团前往陕西渭南等地,针对农民对“规模化种植”的认知进行调研,向农民宣传规模化种植的优势、益处,并对优化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等提出意见建议。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善水计划——守护大沽河”实践团开展河流巡护环保行动

植物医学学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践团向农户发放问卷

增亮色:讲好黄河故事 助力高质量发展

动漫与传媒学院“弘扬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寻访吕剧经典” 实践团赴东营市广饶县,对花官镇乐民吕剧团成员进行采访调研,了解到吕剧作为全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是黄河文化在东营区大地的演变和发展,是宝贵的人文财富、特色的文化符号,并就如何发挥新媒体优势传承和弘扬吕剧文化、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意见建议。农学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团来到东营市黄河文化馆参观学习,队员们沿着黄河流域的历史脚步,瞻仰了唐风宋韵,了解盐文化、吕剧文化,从彩陶、青铜器文物中触摸历史,领略黄河文化的厚重与魅力,并就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黄河流域三农事业发展进行交流、调研。

农学院实践团队员参观黄河文化馆

显本色:“青鸟”归巢反哺家乡建设

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为推动家乡发展、服务基层做贡献,校团委组织动员326名学生报名参加“青鸟计划”寒假返家乡实习实践活动,在进入家乡各类政府单位、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中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服务家乡。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生张艺琳来到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实习,谈及实习收获她说道:“ 实习期间我深刻感受到政府工作人员、基层工作者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和敬业态度。作为农科院校的学子,此次实习实践不仅为我打开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大门,更是对我未来的激励和鼓舞,我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乘时代东风,将梦想写就在祖国的万里河山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王洪伟分享自己的感悟:“今年寒假我有幸通过‘青鸟计划’平台来到家乡沂水县科技馆实习,负责科技展品讲解、演示与日常维护等工作。寒假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较多,我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科技世界的浓厚兴趣和当看到我们的高科技展品时的惊喜和兴奋,这段实习经历让我更加认识到科技强国、创新驱动的时代意义,也坚定了我学好本领,将来投身科创事业、奋斗强国的信念。”

学生通过“青鸟计划”在家乡基层单位实习实践

绘彩色:多彩画笔燃情冬奥盛会

为引领广大学生走进冬奥、助力冬奥,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冬奥有我,魅力青农”系列展示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通过创作书画艺术作品、录制加油视频、线上运动打卡等形式为冬奥会加油助力,纷纷表示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传承冬奥精神,展现农大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和拼搏向上的精神斗志。外国语学院团委招募128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外院志愿再扬帆,云支教共迎冬奥”活动,与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月亮湾社区、贵州省遵义市谷坪乡和志愿者家庭所在地的135名中小学生结对,通过线上支教方式为孩子们讲述冬奥知识、宣传冬奥文化、推广冰雪运动。

为提高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针对性、科学性,校团委提前组织各团队上报选题,按照“结合专业、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对选题和组队加以指导,提高了实践成果质量。

这个寒假,农大学子们不畏寒冬,热情奔赴,争做红色血脉的传承者、乡村振兴的助推者、黄河文化的传播者、家乡的守护者和冬奥会的青春“代言人”,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农大学子脚踏实地、笃行致远的青春风采。

作者:赵心怡 王亚赛 陈智慧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林玉娟 曲文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